產經 > 金融

高收益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銳減 投資者應提高風險防範意識

上海
2016-05-18 10:26

已收藏

隨著銀行理財收益一路下滑,高收益理財產品越來越少,在收益超6%的非結構性理財產品淡出市場之後,4月份開始,收益超5%的產品也銳減。

市場人士認為,銀行理財收益在經過近一年的持續下跌後,已經進入"3%時代",隨著收益中樞下移,高收益理財產品將逐漸淡出銀行理財市場,投資者尋求高回報的投資機會變少。

銀率網資料顯示,4月累計發行5342款理財產品,較上月減少7.71%,從產品收益看,人民幣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降至3.96%,較上月下降0.08個百分點,而外幣理財收益更是大幅回落。 據統計,2016年1至4月份,僅有739款人民幣非結構性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超過5%(含)。從月度發行量看,數量減少非常明顯。其中1月共發行31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18%,2月共發行155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18%,3月共發行17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24%,4月共發行9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19%。

進入5月份以後,預期收益率超5%(含)的產品更加稀少,據銀率網資料庫統計,5月上旬僅有26款收益超5%(含)的產品發行,其中城市商業銀行有16款,農村商業銀行有6款,股份制銀行有4款。

除了人民幣理財產品"冷卻",外幣理財熱度也下降。4月外幣理財產品累計發售12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1.64%,較上月下降0.16個百分點,其中美元理財產品發行量為84款,較上月減少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70%,較上月下降0.01個百分點。

分析認為,美元年內加息延後和預期加息次數減少是美元理財熱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去年四季度以來,在美元加息的影響下,外幣理財收益出現了近半年的反彈走勢,隨著美元加息預期降溫,美元理財收益4月出現小幅回落,外幣理財階段性反彈或結束。

普益標準指出,債市去杠杆等監管導向對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形成了不利影響,預計未來短期內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還有下滑空間。

不過,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指出,央行公佈的4月統計資料中,多項經濟資料出現回落,貨幣政策與一季度相比,更趨穩健甚至有一定的收緊,據此預計二季度銀行的資金面較一季度會有一定程度的收緊,市場利率或出現一定幅度的回升,銀行理財收益將繼續下跌,但空間將逐漸收窄。

值得關注的是,在理財中樞下移的背景下,理財產品的"不達標"情況愈發嚴峻。 銀率網統計顯示,4月份有92款產品未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其中90款為結構性理財產品,有5款產品出現本金虧損,全部為滙豐銀行產品。

"雖然結構性理財產品的預期最高收益率十分吸引人,但其投資風險較大,到期難以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很高。"閆自傑指出,4月共有387款人民幣結構性理財產品發行,平均預期收益率5.25%,較非結構性產品高出1.29個百分點。但從到期資料看,有90款產品未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平均實際到期收益率僅為2.1%。

閆自傑認為,年初以來,結構性產品不但月度不達標數量較去年有所增多,而且每月都有虧損產品出現,值得引起投資者注意。對於投資者來說,在當前低收益、高風險時期,可主動降低收益預期,提高風險防範意識,重視本金安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