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十三五"上海國際保險中心建設將顯著提速

上海
2016-04-10 17:54

已收藏

全國首家創新型保險要素市場有望年內開業,規模達3000億元的中國保險投資基金落戶上海。諸多跡象顯示,"十三五"期間上海國際保險中心建設將顯著提速。

上海保監局局長裴光在近期舉行的"上海保險業`十二五`發展回顧與`十三五`展望論壇"上透露,作為全國第一個創新型保險要素市場,上海保險交易所正在籌建中,最快有望於今年6月開業。

據悉,上海保交所於去年11月末獲國務院批准同意設立。初期規劃顯示,上海保交所將由國際再保險、國際航運保險以及大宗保險項目招投標三大業務平臺組成。 此外,去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的中國保險投資基金,也有望於年內落戶上海。

據悉,這一基金規模達3000億元,主要向保險機構募集,並以股權、債權方式開展直接投資或作為母基金投入國內外各類投資基金,主要投向城市基礎設施、重大水利工程,以及"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等重大專案。 記者從上述論壇上獲悉,"十三五"期間上海保險業發展將聚焦六大任務,聯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建設國際保險中心成為首要任務。

裴光表示,上海將在推進自貿試驗區新一輪保險開放創新的同時,著眼"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區域和全球發展戰略,重點推進國際保險中心制度創新和保險機構、要素市場體系建設,重點深化航運保險、再保險和保險資金運用三大支撐,形成保險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新優勢,提升在全球保險市場的定價權、話語權。

資料顯示,截至"十二五"末,上海擁有保險總公司55家、保險分公司95家、保險仲介法人機構215家,形成了原保險、再保險、保險資管和保險仲介協調發展的現代保險市場體系。同期,上海擁有外資保險法人公司28家,數量位居全國之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