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要求停售1年期以下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

北京
2016-03-18 16:04

已收藏

中國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主任袁序成18日說,為強化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監管力度,守住風險底線,存續期限不滿1年的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應立即停售。

袁序成在保監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年來,兼具保險保障和理財投資功能的保險產品受到消費者歡迎,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順應需求,並具有收益穩定、透明度高、銷售誤導少等特點,發展迅速。但由於各保險公司發展策略不同,經營管理水準也存在差異,個別公司存在資產負債不匹配、現金流不足等風險隱患。

他說,保監會近日發佈了《關於規範中短存續期人身保險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將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的實際存續期間由不滿3年擴大至不滿5年,引導行業調整業務結構,發展長期業務。

袁序成表示,保險公司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年度保費收入應控制在公司投入資本和淨資產較大者的2倍以內,存續期限不滿1年的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應立即停售,存續期限在1年以上且不滿3年的保費收入在2016年應控制在總體限額的90%以內,2017年應控制在總體限額的70%以內,2018年及以後應控制在總體限額的50%以內。

下一步,保監會將加強對保險公司現金流情況的監測預警,強化資本約束和償付能力管控,全面排查保險公司資產負債錯配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