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大力推進現代保險監管體系建設

北京
2016-03-17 10:20

已收藏


3月16日,中國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精神。項俊波表示,保險監管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兩會"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加強和改進保險監管,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域。

項俊波表示,學習貫徹"兩會"精神,最根本的是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當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把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上來。一是深刻認識一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進一步堅定做好保險業改革發展和監管工作的信心和決心,把握難得的發展機遇,推動保險業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二是深刻領會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奮鬥目標和主要任務,跳出保險看保險、跳出監管看監管,發揮好保險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抓好保險監管工作。三是深刻理解"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發展主線,牢固樹立和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使保險監管工作和保險業發展符合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需要,符合經濟金融工作的方向和規律。

項俊波表示,要不斷增強做好保險監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險,社會各界越來越關注保險。保險監管系統幹部要切實負起責任來,乘勢而上,有所作為,推動現代保險強國建設邁出堅實的步伐。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各項保險工作,不斷在大病保險、巨災保險、農業保險、出口信用保險等領域實現創新和突破,為實現《政府工作報告》全年目標任務貢獻力量。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十三五"規劃綱要涉及的建立保險費補償機制、發展保險再保險市場,擴大保險市場准入、完善農業保險制度,拓展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範圍、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等任務,把現代保險服務業發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項俊波要求,以"兩會"精神為指導,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保險監管工作。一是立足於"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建設現代保險強國。全面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任務要求,圍繞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緊密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需要,推動保險業在現代金融體系、社會保障體系、農業保障體系、防災減災體系、社會管理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保險業的持續快速發展和全面轉型升級。

二是立足於《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抓好今年保險監管重點工作落實。要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任務和落實保險監管工作會議分工緊密結合起來,全面推進各項監管工作。突出大病保險和農業保險這兩項保險民生工程,推動保險業打好扶貧攻堅戰。認真抓好"兩會"建議提案的辦理答覆工作。

三是立足於守住風險底線,大力推進現代保險監管體系建設。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始終繃緊風險防範這根弦,對保險風險狀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認真分析評估行業各類風險隱患,不斷完善風險監測、應對和處置的監管制度體系,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進一步夯實我國現代保險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