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公司股權投資須防三大風險

中国证券网
2015-12-30 14:11

已收藏

投資風險猶如一把懸在頭頂上的利劍,必須牢牢銘記在心,流入我們的血液中。中小保險公司的頻頻舉牌,又有哪些風險必須要預防?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IAMAC投研負責人聯席會主席巢洋表示,無論是財務投資還是戰略投資,都存在以下三種風險:股票價差損風險。目前有些被保險公司舉牌的個股估值已經不低,而舉牌通常有6個月的禁售期,如果解禁期結束時,大盤點位不甚理想,被舉牌個股股價下跌,將會侵蝕保險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拉低償付能力充足率水準。

錯配的流動性風險。 因為有些險企投資較激進,較偏好權益投資;財務報表上的資料或呈現出“長期股權投資金額”類資產規模要遠遠大於定期存款等其他資產分類。在這種模式下,企業容易出現錯配風險,特別是在期限上需要防範流動性風險。

戰略整合失敗風險。舉牌如果是出於戰略投資的意圖,可能會面臨戰略整合與經營失敗的風險。對於一家企業而言,如果有新資本強勢介入並謀取控制權,是否會面臨新股東與職業經理人之間的矛盾,從而影響到股權變更後公司的經營穩定。

因此,他建議,對於監管層而言,應當加強資產配置理念和強化償付能力監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