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創業者如何獲得投資人青睞?

上海
2015-11-16 15:10

已收藏

創業者渴望得到資本青睞,然而當下卻遭遇了一陣資本"寒流",融資不再那麼容易,估值不再那麼高企,投資人不再那麼"熱情"。 業內人士表示,當下創投私募市場出現的"資本寒冬",是短期寒冬而非長期寒冬。創業者應腳踏實地,誠信立身,重塑商業模式,以正確的姿勢重獲投資人的青睞。 時下的校招季,互聯網巨頭"BAT"縮減了招聘規模。

同時,在資本的推動下,攜程+去哪兒、美團+大眾點評、58同城+趕集網,紛紛合併抱團取暖。此外,不少火爆一時的O2O創業項目,在"無錢可燒"下出現了倒閉關門現象。 在市場人士看來,上述現象預示著創投私募領域的"資本寒冬"已到來,投資難找、估值不高、資本越來越苛刻,將成為創業創新領域的資本常態。

步入下半年,我國VC/PE基金的成立數和投資額都出現顯著縮水。 德同資本德粵基金副總經理王勇表示,創投資本"入冬"是標準三部曲。第一個階段是撒網式投資;第二個階段是討價還價,與創業者談估值;第三個階段是把錢留給已經投過的專案,準備"過冬"。 市場人士認為,不少基金在上輪資本熱潮中都募集到了大量資本。之所以近幾個月投資放緩,一是擔憂缺少了常規的退出管道,二是害怕了企業的高估值。當下,IPO恢復提振投資人信心,不少初創公司的估值開始下降,創投資本對中國整個互聯網領域的發展始終充滿了信心。

VC/PE基金管理人士認為,"靠譜"是創業者獲得融資的核心競爭力。"創業者應保持持續靠譜,積累信用,尤其是要杜絕資料造假。"東方富海合夥人陳立偉表示,創業是長跑不是短跑。 天使投資人許洪波認為,創業者在尋求融資時一定要考慮到是否真的能講清楚自己的商業模式。"從產品模式、使用者模式到推廣模式、收入模式,商業模式是你能夠提供一個什麼樣的產品,給什麼樣的使用者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在創造用戶價值的過程中,用什麼樣的方式獲得商業價值。"他說。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私募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超2萬家,而去年末才5000多家,一年時間整整翻了4倍,光上海市就有4726家。"對創業者來說,不要在無效的投資人身上浪費時間,世界之大,總有認可你的投資人,創業者要有很好的時間管理能力。"陳立偉建議。

業內人士還建議,創業者要重視新三板市場。新三板未來將有望成為新興產業中優秀公司高效的融資場所和並購場所。根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佈的資料,今年前十個月,新三板募資總額已近900億元,掛牌企業超4000多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