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屠光紹: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或落戶上海

中国证券网
2015-10-26 15:17

已收藏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屠光紹今日在“2015年長三角互聯網金融高層對話”上透露,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近期有望掛牌,並且很可能落戶上海。

同時,屠光紹還談了他本人關於互聯網金融的四點思考。首先,應發揮互聯網金融優勢,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比如,普惠金融是最能發揮互聯網金融優勢的領域,尤其是支持小微企業和創業企業。小微企業是經濟的細胞,對普惠金融需求巨大,互聯網金融有充分的施展空間。在經濟轉型過程中,以“四新產業”為代表的新業態對金融服務也有迫切的需要。互聯網金融與“互聯網+”的其他產業也能夠融合發展。比如,網路支付是互聯網金融最早的業態,就是為了支撐電子商務。

其次,互聯網金融與金融改革互相促進。一些重大金融改革,如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以及金融機構市場准入的放寬,為互聯網金融發展提供了空間。此外,目前的監管體系是分業監管、機構監管、地域監管的,但互聯網金融的特點是跨時空配置資源、邊際效應遞減,這都為金融監管體制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三,互聯網金融要注重自身建設,行業發展良莠不齊,在局部有也有一些風險隱患,有一些還暴露了出來。在自我完善的過程,一方面要依賴金融監管,還要通過行業自律,強身健體。

第四,要積極營造良好的環境體系。地方政府在營造環境方面責無旁貸,比如法治環境、信用環境建設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