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報告:中國應警惕經濟金融化風險

北京
2015-10-15 14:38

已收藏

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主持的《經濟金融化與均衡金融杠杆率:美國經驗與中國啟示》研究報告14日在北京發佈。報告指出,中國當前已出現經濟金融化跡象,且近兩年來存在加速趨勢,我國應警惕經濟金融化所帶來的風險。

《報告》指出,20世紀80年代以來,經濟金融化的趨勢使得資金脫離實體經濟而在虛擬經濟領域"空轉"的現象越來越普遍,金融創新和資產證券化活動不斷增加。目前,金融化趨勢已對實體經濟運行產生複雜而深遠的影響,並帶來前所未有的多層面衝擊。

據瞭解,經濟金融化的內涵包括經濟體中金融部門、金融資產相對于非金融部門和實物資產的膨脹,非金融企業的利潤越來越多地通過金融管道而不是傳統的商品生產與貿易管道獲得等。

此項研究發現,近年來,隨著金融業發展,中國金融業、保險業和房地產業(FIRE)的GDP貢獻率、吸納就業水準顯著提高,且在2005年之後有加速上揚的趨勢。非FIRE上市公司對金融管道獲利的依賴性也逐年升高。 報告執筆人、中國人民大學貨幣金融系教授張成思表示,中國當前已經出現了經濟金融化的跡象,且近兩年來還存在加速趨勢。

因此,我國應密切關注、研究經濟金融化可能導致的風險。 《報告》認為,金融化現象是利是弊,需要分析它是否有利於金融系統支援實體經濟發展,而通過持續跟蹤和觀察均衡杠杆率可起到預警金融風險的作用。

為規避風險,張成思建議,密切關注經濟金融化現象,瞭解我國經濟金融化程度;從均衡金融杠杆率入手探索經濟及金融化監測指標,量化經濟金融化水準;重構金融和實體經濟關係,引導金融回歸服務本位;完善金融市場,加強金融監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