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馬駿:把綠色金融要素融入"一帶一路"投資中

北京
2015-10-08 14:48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近日提出,把綠色金融要素融入到"一帶一路"的投資中去,這是沿線國家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也是中國投資機構的長期利益所在。

綠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門把環境保護作為一項基本政策,在投融資決策中要考慮潛在的環境影響,把與環境條件相關的潛在的回報、風險和成本都要融合進銀行的日常業務中,在金融經營活動中注重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以及環境污染的治理,通過對社會經濟資源的引導,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馬駿說,"一帶一路"沿線不少國家發展方式比較粗放,生態環境比較脆弱。他建議,我國金融機構和其他對外投資機構應借鑒"赤道原則"(金融機構在向一個項目投資時,要對該項目可能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進行綜合評估,並且利用金融杠杆促進該項目在環境保護以及周圍社會和諧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相關金融機構和投資企業應充分披露環境資訊等。從融資工具來看,對外投資機構和企業還應該積極探索發行綠色債券。

在馬駿看來,各國攜手發展綠色金融、推動綠色投資和經濟的綠色轉型是共贏互利的合作。強化國際交流、分享發展綠色金融的國際經驗應該成為未來國際合作中的重要內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