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2015歐亞經濟論壇在西安開幕 "一帶一路"成熱議話題

西安
2015-09-25 08:31

已收藏


2015歐亞經濟論壇24日在西安開幕。西安市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2000多年前從這裡出發的張騫開創了歐亞商貿與文化交流的通道。此次論壇上,如何應對全球經濟放緩以及以"一帶一路"喚醒經濟復蘇成為各國代表熱議的話題。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為歐亞各國開展務實合作帶來新的機遇。"全國政協副主席、歐亞經濟論壇組委會名譽主任陳元24日說。

"現在許多國家都面臨著經濟和金融的不確定性,各國都在尋求促使經濟狀況改善的有效方法。"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國際合作大臣賀南洪說,"亞洲過去20年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而中國雖然目前經濟增速放緩,但增長強勁的趨勢不會改變。" 據西安交通大學和歐亞經濟論壇秘書處聯合發佈的《2015歐亞經濟論壇發展報告》提供的資料,受金融危機和石油價格下調等因素的影響,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經濟增速都較低。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采夫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尋求合作模式的更新以及絲綢之路成果的共用就顯得更為重要。"絲綢之路經濟帶"作為一個宏大的區域專案,將有可能為沿線國家創造更多的機會,以便於擴大貿易和經濟合作。 事實上,近年來絲路沿線國家正不斷加強合作,一些推動經濟發展及促進就業的項目已經展開,教育與文化合作也不斷進行。據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工業和新技術部部長史·波波佐德介紹,塔中兩國已共同建立了大型的紡織產業園,能夠將5.2萬噸皮棉加工成為成品。

在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中俄絲路創新園、中韓中小企業產業園、中吉空港經濟產業園等相繼建設,通往哈薩克斯坦的長安號貨運列車常態運行,目前已有7家企業在中亞建立7家工廠,在基礎設施、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建設專案達100多項。同時涵蓋了22個國家近百所大學的絲路經濟帶大學聯盟在西安交通大學成立,陝西已接納中亞國家學生1200多名。

歐亞經濟論壇是上合組織框架下的經濟合作機制,目前已舉辦5屆。據瞭解,本屆歐亞經濟論壇共邀請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及"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政要、國際組織代表、商界代表及專家學者約2000人參會,代表將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金融貨幣、文化旅遊、高新科技、生態環保、人才開發等方面的合作進行交流。 "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各國加強合作、共謀發展的願望更加強烈。絲路沿線國家應以互聯互通為重點,以國際產能合作為抓手,以人文交流為紐帶,有效聚合各方力量,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著力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加快實現地區整體穩定和繁榮,打造歐亞發展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陳元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