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負利率"又遇理財收益下降 專家稱投資者要適應新預期

上海
2015-09-20 17:09

已收藏

8月CPI上漲至2%,幾經降息後的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現僅為1.75%,時隔兩年"負利率"再次出現。而繼7月份人民幣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預期"失守"5%後,各路理財繼續走低。專家分析認為,目前銀行理財產品、寶寶類產品、債券、權益類基金等收益已進入下行通道。

"理財無門",百姓"不知道該投資什麼"

"經過去年11月以來的五次降息,目前1年期存款基準利率僅為1.75%,而2%的通脹水準已經超過1年定存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時隔兩年`負利率`再次出現。"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說。

資料顯示,上次"負利率"出現在2013年間,分別為2月、9月和10月,當時我國的存款基準利率為3%,10月當月CPI為3.2%。 在上海採訪時市民顧女士對記者說:"現在一年期銀行存款利率還不到2%,理財產品收益也跌得厲害,不知道該投資什麼了。" 據銀率網的統計,人民幣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今年以來持續下跌,7月跌破5%收益線後,近期進一步下降到4.66%;而兩年前的2013年9月同期,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還有5.1%。2013年6月,更是有三成以上的理財產品預期收益高於5%,最高預期收益率甚至高達7%。 已是9月下旬,以往正是銀行季末的"考核時點",由於目前流動性較為寬鬆,銀行再無需抬高理財產品收益來"攬儲"了,傳統的"季末效應"沒有了。

在資金較為寬鬆的背景下,不僅銀行理財產品,包括銀行存款、國債、大額存單,以及互聯網寶寶類產品、P2P網貸、互聯網保險理財等在內的各類理財產品收益都在下滑。 曾經以便捷及高回報吸引眾多投資者的"餘額寶",近期收益率也下滑到3.2%左右,而兩年前的"餘額寶"年化收益率高達6%,最高時甚至達到7%以上。記者在"理財通"平臺上看到,目前在售的保險理財產品收益率僅3.5%左右。

收益仍有下行空間,居民面臨"投資無門"處境

在市場人士看來,大量有投資需求的資金卻沒有投資管道,這意味著當前已經步入"資產配置荒"時代。 銀率網分析師殷燕敏認為,今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持續下跌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宏觀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固定收益類投資產品的收益水準。銀行理財產品投資端很難找到收益較高的投資標的,導致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明顯下滑;二是降息降准令市場流動性不斷加強,理財產品收益率更是堪憂。 "預期收益率超6%的理財產品或將消失,未來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間,4.5%的關口恐怕都難守住。"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表示。 而寶寶類產品失去高收益光環,也和利率環境直接相關。專家認為,隨著利率市場化進一步推進,未來寶寶類產品的收益將可能繼續走低。 中金公司研究員張繼強指出:"一邊是人們的資產回報預期仍高,一邊是高收益投資管道的收縮,居民面臨投資無門處境。"

要適應新預期,"3%至4%的回報率或是常態"

"負利率"再現,如何防止"錢袋子"縮水,再次成為百姓關注的話題。市場人士建議,普通投資者應以穩健理財、分散投資為主,並根據理財市場的趨勢及時調整回報率預期。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宋國青表示,今後一段時間,投資要更加科學和謹慎,要適應新形勢下的預期。"今後3%至4%的投資回報率或是常態,5%就是贏家了。高回報率甚至`暴利`時期已經結束。" 對於那些想嘗試海外資產投資的高淨值人士而言,易憲容建議,要選擇全球最強勢的貨幣及以這種強勢貨幣計價的資產。 對於選擇銀行儲蓄的投資者來說,在利率市場化時代要選擇存款利率上浮較大的商業銀行。以一年期存款為例,雖然基準利率已經下降至1.75%,但有的銀行給出了2.3%的利率。也就是說,同樣是10萬元的存款,一年利息可以相差550元。 在銀行理財產品的選擇上,劉銀平表示,雖然收益整體走低的趨勢不會改變,但在節假日,一些銀行會推出一些有針對性的專屬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遍高於日常理財產品,投資者可以適當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