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渣打銀行專家:港人樂增持人民幣資產 對內地對外開放具信心

上海
2015-09-16 15:24

已收藏

渣打銀行高級經濟師劉建恒近日於此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銀行針對香港投資者對人民幣產品的投資取向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有高達七成受訪者表示會繼續持有甚至增持人民幣資產。

劉建恒曾是推動人民幣計價的點心債在港發行的重要經濟學者之一,他的分析認為,儘管逾6成受訪者預期人民幣在未來12個月將繼續貶值,但增持人民幣資產依然在港成風,這首先取決於內地持續的對外開放舉措,顯然港人對此保持信心,並期望捕捉中國經濟持續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投資機遇。

他指出,近年來內地不僅加快自貿區建設,擴大其成果,使之輻射港澳,在資本帳戶開放方面,中央政府也表現出堅定的決心。這些都是香港投資者所樂見的。 基於渣打銀行的最新分析報告,儘管正在推進中的人民幣匯率改革,造成最近匯價波動明顯,但不影響中國在相關領域實施對外開放的既定步驟,而對於中國在岸企業而言,近期也是一個進一步發展壯大自身資產配置合理性的機會。

劉建恒認為,香港投資者,包括個人及企業,正變得更加理性地去面對人民幣匯價波動現象。 他進一步援引渣打銀行的最新調查結果稱,"調查亦顯示仍有高達83%投資者認為,均衡的投資組合可包含中國內地市場的投資,76%受訪者亦希望能捕捉中國經濟改革帶來的大量投資機遇和潛在回報,這結果反映受訪者長遠仍對中國市場具信心,並意識到投資內地的需要和機會。" 他還說,到今年底,對港人投資取向中最具吸引力的內地新舉措,預料將包括"深港通"的實施等。特別是人民幣國際地位的進一步提升,更是眾所矚目,匯改的推進增加了人民幣於今年底前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機率,這有望實質性推動離岸人民幣的使用。

據瞭解,渣打銀行近期公佈的《人民幣投資取向市場調查》是於8月14至22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共訪問527位年齡界乎18至64歲的人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