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能源局:前三季度能源供需總體平穩

中國證券網
2022-11-14 15:21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國家能源局11月14日消息,今天,國家能源局召開四季度網上新聞發佈會,發佈2022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解讀《能源碳達峰碳中和標準化提升行動計畫》,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副司長董萬成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能源供需總體平穩。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形勢變化,能源行業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妥善應對疫情影響和國際能源市場變化,多措並舉保供穩價,能源供需形勢總體平穩,價格總體穩定,對經濟恢復向好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是穩增長政策持續發力,能源消費保持增長態勢。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發揮效能,帶動能源消費較快回升。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1%,較二季度提升5.3個百分點;電煤需求增加拉動煤炭消費較快增長;天然氣、汽煤油消費還未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但降幅有所收窄;基建投資持續發力、貨運物流復蘇支撐柴油消費保持穩定增長。

  二是著力增強供應能力和彈性,能源供需保持總體平穩。充分發揮煤炭、煤電兜底保障作用,持續釋放煤炭先進產能,加強重點產煤地區和企業生產調度。前三季度,原煤日均產量保持在1200萬噸以上,同比增長11.2%。9月以來,全國統調電廠存煤保持在1.7億噸以上。全力推動油氣增儲上產,督促供應企業和地方全面簽訂供氣合同,推進儲氣設施“應儲盡儲”。前三季度,原油、天然氣產量分別同比增長3.0%、5.4%。目前,採暖季用氣合同已基本落實,地下儲氣庫注氣進度執行良好。

  三是有力有效穩定能源價格,助力抑制通脹輸入。面對全球能源價格持續高位震盪,能源行業及時研判、超前謀劃,有效應對能源市場波動。降低天然氣採購成本,合理引導天然氣消費。中央企業發揮“資源池”優勢,國產氣和進口管道氣、進口LNG長協氣等穩價資源占比增大。主要供氣企業管道氣平均供氣價格多在每立方米2—3元,部分尖峰增量氣源價格也控制在每立方米4—5元,遠低於國際市場價格。強化電煤中長期合同履約監管,保障煤炭中長期交易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

  四是綠色低碳轉型穩步推進,能源生產持續降碳提效。前三季度,新增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9400萬千瓦左右,占新增總裝機的82%。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已全部開工,第二批專案正在陸續開工、目前正在抓緊推進第三批項目審查。抽水蓄能電站累計裝機規模達4360萬千瓦。發揮好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作用,能源專案投資加速釋放。今年前8個月全國能源領域重點專案完成投資額12295億元,同比增長16.7%,較上半年增速提高0.8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