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國家能源局:六大舉措保障能源安全建設能源強國

新華社,北京
2021-12-28 15:2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戴小河)記者28日從中國國家能源局獲悉,為保障2022年能源安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建設能源強國,國家能源局近日作出六項具體部署。

這是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日前舉行的2022年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介紹的。他表示,能源行業要深刻認識當前能源發展改革的新形勢新要求,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和系統思維,注重提高供給保障能力,提高調節平衡能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立足基本國情穩步推進能源轉型變革。

章建華強調,2022年能源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一要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繼續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有效發揮煤電基礎性調節性作用,扎實提升電力安全保供能力,持續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不斷完善產供儲銷體系,保障北方地區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加強能源安全運行預測預警。

二要加快能源綠色低碳發展,加強政策措施保障,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安全有序發展核電,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

三要加快推進能源科技創新,著力加強技術裝備攻關,大力開展技術和產業創新。

四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扎實推進管網改革。

五要提升能源監管效能,優化用電營商環境,加強重點領域市場監管,加強電力安全監管,強化監管體系建設。

六要拓展能源國際合作,統籌謀劃好大國能源合作,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精心打造國際合作平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