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能源供需總體平穩有序 單位GDP煤耗十年下降超50%

中國證券網
2022-05-27 10:0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5月27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有關負責人在接受總台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國能源供給能力持續提升,能源供需總體平穩有序。

  國內煤炭供應有保障

  從煤炭看,國內煤炭供應有保障。1—4月,全國煤炭產量14.5億噸,同比增長10.5%,能夠保障合理用煤需求;下一步通過核增產能、擴產、新投產等措施新增煤炭產能3億噸,供應能力還將進一步增強。我國今年推動發電供熱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完善煤炭中長期交易價格機制,有效降低電力企業用煤成本,進一步夯實了能源電力供應基礎,民生用煤有保障。

  全國電力迎峰度夏平穩有序供應有保障

  從電力看,截至4月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達到24.1億千瓦,迎峰度夏期間有望增加到24.5億千瓦。今年各大流域來水好於預期,截至5月中旬,全國水電發電量同比增長19.3%,重點水電廠可發電水量同比增長25.5%。目前,全國統調電廠存煤達到1.56億噸以上,同比增加近5000萬噸,可用天數31天。全國電力迎峰度夏平穩有序供應有保障。

  油氣庫存保持高位運行 供應有保障

  從油氣看,目前,我國主要油氣企業成品油庫存保持高位運行,天然氣管存、罐存均處在高位水準,能夠有效保障需求。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組織上遊供氣企業和各地基本完成全年及供暖季天然氣合同簽訂,從簽訂情況看,各地簽訂的供暖季合同量普遍比去年實際供應量有增長,及早為今冬天然氣保供做好了準備。

  我國單位GDP煤耗十年下降超50%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持續加大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在有效支撐我國經濟增長的同時,單位GDP煤炭消耗十年下降超過50%。

  據介紹,在降低煤炭消費方面,我國持續推動燃煤發電機組節能降耗改造,截至2021年底,火電平均供電煤耗降至302.5克標準煤/千瓦時,比2012年下降了6.9%;持續加強工業各領域節能降耗,依法依規淘汰落後產能,加快推廣節能工藝技術設備和電能替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