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科創板新能源產業公司增長再加速 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近2倍

中國證券網
2022-05-06 15:12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俞立嚴)截至目前,科創板已彙聚光伏、動力電池等新能源產業鏈公司共計25家,技術創新驅動“綠色引擎”的戰略地位日益突出。2021年,科創板光伏、動力電池兩大新能源產業鏈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2141.68億元,同比增長108.65%;歸母淨利潤156.55億元,同比增長108.42%。全年營業收入的中位數由14.31億元上升至26.78億元,增幅達到87.14%;歸母淨利潤的中位數由1.69億元上升至2.96億元,增幅達到75.52%。

  2022年一季度,儘管面臨疫情挑戰,科創板新能源產業鏈還是再次加速發展,共計實現營業收入768.84億元,同比增長95.43%;歸母淨利潤76.80億元,同比增長196.35%。

  目前,科創板已有超過70%的新能源企業啟動再融資,計畫融資規模超過500億元。例如,多晶矽料生產企業大全能源擬募資110億元用於年產10萬噸高純矽基材料專案及補充流動資金,系科創板目前最大規模再融資;動力電池製造商孚能科技擬募資45.2億元,用於高性能動力鋰電池項目;鋰電銅箔製造企業嘉元科技、光伏元件龍頭製造商天合光能等多家企業已經完成首輪再融資發行。

  動力電池正極材料生產企業容百科技在湖北鄂州基地、貴州遵義基地和韓國三地同時擴建,高鎳產能增長超過2倍,其中湖北鄂州成為全球產能最大的高鎳三元材料生產基地,產能突破10萬噸/年。消費鋰電池正極材料龍頭廈鎢新能積極推進海璟基地年產40000噸鋰離子電池材料產業化專案等多個產能建設專案,預計新增產能超過10萬噸。

  同時,科創板新能源產業公司的創新研發也頻破紀錄,屢創佳績,多家科創板企業斬獲國家級技術發明獎項。天合光能的“高效低成本晶矽太陽能電池表介面製造關鍵技術及應用”專案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這也是中國光伏技術領域首次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鋰離子電池製造企業珠海冠宇參與完成的“高可靠長壽命鋰離子電池關鍵技術及產業化應用”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光伏行業中電池轉換效率是衡量光伏元件製造企業研發實力的重要指標之一,科創板企業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的產品屢破紀錄。天合光能自主研發的高效i-TOPCon電池創造了大面積產業化n型單晶矽i-TOPCon電池效率新紀錄;晶科能源在2021年實現25.4%的實驗室電池轉化效率,一年內4次打破紀錄。動力電池領域,長遠鋰科研發的更高鎳9系單晶產品率先完成設計開發,客戶進入噸級試產階段,NCA材料開發噸級樣品導入國際電動工具龍頭企業。

  科創板的新能源龍頭企業還在細分行業持續領跑,充分發揮規模效應,進一步鞏固全球優勢地位。天合光能、晶科能源2021年度元件整體出貨量分別位居全球第二、第四,連續多年穩居全球出貨量前五;多晶矽料生產企業大全能源2021年實現多晶矽產量達到國內多晶矽總產量的17.75%,產量位於行業第一梯隊。

  科創板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產領域的容百科技、長遠鋰科、振華新材的動力電池正極材料出貨量穩居國內前五。其中,容百科技的高鎳三元正極材料市占率已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2021年公司高鎳產品出貨位居全球第二;振華新材三元材料出貨量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五,自主研發的單晶三元正極材料出貨量位居全國第一。廈鎢新能在進軍動力電池領域的同時保持其在消費鋰電池領域的優勢地位,2021年公司實現鈷酸鋰正極材料銷量同比增長35%,全球市場佔有率繼續穩居第一。

  此外,還有多家科創板新能源企業也在各自的細分行業領跑前進。例如,鋰電池導電漿料生產企業天奈科技的主營產品碳納米管導電漿料2021年的市場份額占比達到43.3%,連續兩年銷售額位居穩居行業首位;動力電池塗覆材料生產商壹石通2021年度成為全球鋰電池用勃姆石塗覆材料最大供應商,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50%,國內市場份額超過80%;動力電池製造企業孚能科技三元軟包動力電池裝機量穩居國內第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