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能源大省山東"擁抱"氫能助力綠色低碳轉型

新華社,濟南
2022-01-14 08:36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1月14日電(記者孫曉輝、張志龍)不久前,山東重工集團研發的首批中國重汽氫燃料重型牽引車正式交付山東港口集團。這款配套濰柴大功率氫燃料電池系統的牽引車,具有動力強勁、綠色環保、安全可靠等特點。

"這款氫燃料重型牽引車專門為港口設計,百公里不超過10公斤的氫耗,而且實現了零排放,為建設綠色港口貢獻力量。"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徐子春說。

作為中國的能源生產和消費大省,山東能源消費中煤炭比重偏高、電力消費中煤電比重偏高的"兩高"問題突出。氫能是極具碳減排潛力的新舊動能轉換領域,山東近年來積極推動氫能發展,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重要保障。

據山東省科技廳高新處副處長韓紹華介紹,山東每年有約260萬噸副產氫,全省約120家企業從事與氫能相關產業,氫能豐富,產業鏈相對完整。

2021年4月16日,中國科技部與山東省聯合啟動實施"氫進萬家"科技示範工程,依託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在山東開展氫能多場景示範應用,加快氫能關鍵技術突破和產業發展。

據介紹,山東在濟南、青島、淄博、濰坊4個地市,開展氫能生產和利用技術的多場景示範應用,將打造"一條氫能高速、二個氫能港口、三個科普基地、四個氫能園區、五個氫能社區"。

去年10月27日,搭載濰柴162kW氫燃料電池系統的中國重汽黃河雪蠟車交付冬奧會。這款中國第一輛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智慧雪蠟車,實現了環保零排放,填補了國內雪蠟車空白。

業內人士介紹,基於高可靠性的燃料電池產品,山東開展了多場景應用示範工作。

港口作為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能源消耗大戶,也是降碳減排的重要領域。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二期採用全球首創的氫動力自動化軌道吊,利用的正是化工企業提純後的工業氫,將氫收集起來作為動力,大大減少港口的碳排放。

山東港口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公司副總經理張峰表示,他們計畫用3-4年時間完成3座港口加氫站、1座氫能綜合供能系統、10台氫能軌道吊以及600輛氫能車輛的推廣示範,爭取行駛里程突破1600萬公里,二氧化碳減排量超過16000噸。

在東嶽氟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的氫能園區內,工業副產氫純化能力不低於5噸氫/天,用於供熱/燃料電池熱電聯供及燃料電池汽車的總量不低於10噸氫/天,低碳氫能應用過程中二氧化碳減排不少於10萬噸。

山東泰山鋼鐵集團加氫母站總占地面積20畝,投資6000萬元,通過兩級純化、兩級加壓,將副產的焦爐煤氣變成氫能車輛用的氫氣,再通過長管拖車輸送到周邊的加氫站,也可進行直接加注,12小時加注能力達1200公斤,充裝能力945公斤,可輻射周邊150公里範圍的近百輛氫能車輛需求。

"我們的目標是形成具有國情優勢和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氫能輸運技術,完善氫能產業政策與標準,大幅降低氫氣成本,開發出系列化、高效、高可靠的氫能動力與供能系統,助力綠色低碳轉型。"徐子春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