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石化等央企將持續加碼 氫能產業迎來戰略機遇期

中國證券網
2020-07-27 11:54

已收藏


“保守估計,未來氫在我國終端能源體系占比10%,成為我國能源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7月24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幹勇在由中國石化集團公司(下稱中國石化)主辦的氫能發展戰略研討會上透露,氫能將納入我國終端能源體系,與電力協同互補,共同成為我國終端能源體系的消費主體,帶動形成10萬億元級的新興產業。

隨著技術日趨成熟、成本大幅下降,氫能正迎來快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幹勇介紹,目前,國內氫能產業形成了6個產業集群,包括氫能源的利用、新燃料電池、汽車示範線等。截至今年2月,中國加氫站數量達64座,有40個地區出臺相關的氫能規劃,其中廣東和山東已通過驗收。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主任蘇義腦認為,我國氫能和燃料電池的相關技術和產業發展仍面臨嚴峻挑戰,核心技術能力、燃料電池和氫能關鍵部件與裝備、標準體系建設等亟待加強。氫能產業發展尚處於培育階段,重點是做好示範推進。需要有實力的大型企業承擔相關示範任務,引領國家氫能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中國石化董事長、黨組書記張玉卓在會上表示,中國石化將持續加大氫能領域投資力度,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形成一定規模的高純氫產能。

張玉卓說,目前,中國石化每年氫氣的產量超300萬噸,占全國氫氣產量14%左右,擁有3萬多座加油站,已建成若干油氫合建示範站,與法國液化空氣集團加強在氫能領域的合作,加快氫能公司組建。未來,中國石化將持續加大在氫能領域的投資力度,以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氫能供應為重要節點,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形成一定規模的高純氫產能,佈局若干高速氫走廊,構建氫能產業鏈和關鍵材料自主核心技術體系及標準體系。

氫能應用方面,幹勇認為,應優先發展氫能源商用物流車,物流密集的港口地區適合建立柴油改氫能示範區。氫冶金是實現低碳近零排放的終極冶金技術,未來氫冶金的社會性和經濟性將實現統一,鋼鐵行業將為之改變。對於國內鋼鐵企業而言,可涉足跨行業氫迴圈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