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澳攜手打造天然氣產業互利共贏合作格局

新华丝路网
2019-08-20 14:06

已收藏


天然氣是當前被廣泛認可和使用的清潔能源,已占全球能源消耗總量的1/4,在本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對LNG的需求增長迅猛。2018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天然氣進口國。

澳大利亞擁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天然氣探明儲量為11.1萬億立方米,居亞太地區之首。澳大利亞的常規天然氣資源主要分佈在西海岸的布勞斯(Browse)盆地等三大含油氣盆地。2017年澳大利亞天然氣產值為3000億美元。預計2020—2021年,液化天然氣出口將為澳大利亞帶來440億美元的收入。澳大利亞天然氣產量和出口量的增長和中國的強勁需求,為中澳天然氣合作奠定了基礎。僅在2018年上半年,來自澳大利亞的液化天然氣(LNG)就占中國LNG進口總量的一半。南太平洋水道具有良好的運輸安全性,為中國擴大從澳大利亞天然氣進口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攜手推進液化天然氣項目合作

澳大利亞目前有一批LNG生產專案,其中包括煤層氣制LNG項目。柯帝士項目位於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是全球首個以煤層氣為氣源的大型LNG項目。該專案上游的煤層氣來自昆士蘭州蘇拉特盆地(Surat  Basin),經過長輸管道輸送至柯帝士島(Curtis   Island)LNG廠液化處理後,銷往中國等亞太國家。

中海油旗下氣電集團(CNOOC  Gas & Power Group)於2010年3月和2013年5月,兩次與英國天然氣集團(BG集團)簽署了該項目資產轉讓及LNG購銷一攬子協定,累計獲得BG集團在該項目上游資產25%權益和中游液化廠第一條LNG生產線50%的權益,成為第二大專案投資方。柯帝士LNG項目建設期間遇到諸多困難和挑戰,一是2011年初全面開工建設即遭遇昆士蘭州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嚴重影響專案施工進展;二是煤層氣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高含鹽的廢水,通常對廢水的處理方法是集中注入蒸發池。而當地2010年5月19日通過的《2010東南昆士蘭水及其它相關修正法案》對此作了嚴格規定:蒸發池不能繼續作為處理廢水的主要手段,並規定煤層氣開採企業必須將廢水處理到符合商業使用標準。此間澳大利亞還出臺了煤層氣資源開發液化的其它環保政策和標準,柯帝士專案環評報告附帶1500餘個前提條件需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逐項落實;三是由專業團隊並投資2500萬美元對煤層氣開發進行大量科學論證並在當地廣泛宣傳,獲准征地和許可進入現場作業。面對上述挑戰,合作各方以合作共贏為原則,密切配合,堅持品質、安全、環保的高標準,圓滿完成了專案一期工作。

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澳大利亞後,中澳能源合作步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2014年12月28日,6萬噸零下162攝氏度的LNG注入柯帝士島液化廠碼頭停泊的Methane Rita Andrea號LNG運輸船,該船經過12天航行,抵達中國天津LNG接收站。此舉標誌著中國海外首個大型LNG生產基地-柯帝士專案成功試產。2015年5月,柯帝士項目建成投產,這是中國油企首次參與海外LNG項目上、中、下游全產業鏈。

柯帝士項目產生了共贏效應,有關各方合作愉快。一是煤層氣制LNG專案的成功實踐,為柯帝士專案的全面建設奠定了基礎。二是該項目帶動了LNG出口業務,使當地煤層氣儲量和產量大幅增長,為昆士蘭州發電廠提供了充足的燃料,促進了當地經濟及相關產業的發展。預計至2021年柯帝士專案為昆士蘭州經濟貢獻將達320億美元,提供數千個工作崗位。三是項目投入大量資金用於淨化煤層氣生產過程中排出的地層水,為項目所在地區每年供應高達3000萬—4000萬噸的清潔水源,扭轉了當地乾旱缺水的局面,促進了農、牧、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資企業全面參與澳大利亞天然氣開發

隨著中國對清潔能源需求的增長,LNG進口量將逐步上升,預計到2020年,中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將升至40%-50%。中國在推進中俄、中亞天然氣管道建設和開發國內非常規天然氣的同時,也在亞太地區開闢新的LNG進口來源地,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均參股澳大利亞LNG專案,澳大利亞成為中國LNG第二大進口國。

Australia  Pacific  LNG(以下簡稱APLNG) 項目為中石化在澳大利亞投資的唯一一個LNG項目,該項目位於昆士蘭州的柯帝士島,原料氣為煤層氣,Origin公司負責上游氣源和輸氣管道的建設和運行,康菲公司負責LNG廠的建設、運行、管理。專案初期計畫修建兩條液化生產線,液化技術採用康菲公司的流程,每條生產線產能為年產450萬噸。未來計畫再修建兩條液化生產線,最終達到年產1800萬噸LNG。2011年4月,中石化收購APLNG股份的15%,參股該項目,並與APLNG簽署為期20年、每年進口430萬噸LNG的購買協議。2012年7月,中石化斥資11億美元增持APLNG股份至25%。此外,中石化承諾從APLNG進口LNG最終達到每年760萬噸。中石化在該項目投資總額為850億美元。

2017年,澳大利亞最大煤層氣生產商——箭頭能源公司(Arrow Energy  Company)宣佈啟動蘇拉特(Surat)盆地億噸天然氣田開發專案,該天然氣田是澳大利亞西北部最大的未開採氣田之一,天然氣儲量1416億立方米,而中石油擁有箭頭能源公司一半的股份,這表明中石油將通過該專案開發擴大天然氣進口。

拓展澳大利亞LNG市場的對策

澳大利亞政局穩定,政府重視LNG專案開發,吸引了眾多大石油公司拓展當地天然氣市場商機,殼牌石油公司在澳大利亞LNG專案中投入了上百億美元,美國的雪佛龍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法國的道達爾公司在澳大利亞LNG市場已捷足先登,中資企業拓展澳大利亞LNG市場,可考慮採取以下對策。

一、全方位開發人力資源

澳大利亞政府為解決大型資源類專案在建設高峰時出現本土技工不足的問題,於2011年5月10日宣佈了一項“企業勞工臨時移民協議(Enterprise  Migration Agreements,EMA)”,允許雇主與政府簽訂EMA協定,從國外引進專案急需的技工,以滿足專案建設需要。該協定要求專案投資不低於20億澳元,並且高峰用工人數不少於1500人時方可申請,並對培訓當地學徒工數量有一定的要求。為此,中資企業要充分研究、吃透政策要求,利用好該政策,通過勞務輸出提高勞動生產率。

二、探討風險共擔,逐步化解風險

中資企業要充分分析專案的非技術風險可能帶來的工期延誤、投資增加、法律糾紛等,制定出業主和承包商風險共擔的EPC 合同條款,制定合理的總價與不確定價相結合、風險共擔、利益共用的合同模式,減少投資成本。

中資企業在澳大利亞已與BG、殼牌等外國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中外能源企業要聯合起來與當地政府建立定期溝通機制,通過產業論壇等方式及時反映企業的聲音,在當地政府編制修訂行業相關法規標準時,提出科學合理的行業要求,以科學的實驗資料和行業規範得到當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避免不合理的、過高的環保標準或法規人為造成投資運營成本的不合理增加。

三、充分行使股東權益

中國石油企業在澳大利亞投資,多數屬於以非作業者參股的小股東項目。以小股東方式運作,不僅可利用擁有豐富LNG行業經驗的大型國際石油公司克服液化廠的技術障礙,也有利於規避經營風險;對於以小股東參股的LNG專案,中資企業應爭取在LNG專案中獲得足夠的資訊,滿足自身需求,保證股東的利益不受損害,並在專案中發揮一定的話語權;在股東眾多的LNG項目中尋找利益共同點和其他股東聯合訴求,達到既有利於推動項目,又尋求中方最大利益的目的。

四、共同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中資企業對在發達國家開展公益活動宣傳不多,公益事業投資缺乏長期規劃,再加上中資企業信奉少說多做的原則,中資企業雖然每年投入鉅資進行公益活動,但並未獲得應有的效果,甚至還招至當地公眾的誤解。在此情況下,中資企業應改變以往的公益活動策略,在發達國家多進行宣傳,贏得政府和公眾的信任,為企業營造和諧的經營氛圍,從而更有利於推動項目進展。

(作者單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