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煤協:全國煤炭應急供應保障難度加大

济南
2019-07-23 23:30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7月23日電(記者姜琳)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黨委書記梁嘉琨23日在2019夏季全國煤炭交易會上表示,隨著關閉退出落後產能,煤炭生產重心加快西移,區域性、時段性煤炭供應緊張問題凸顯,全國煤炭應急供應保障難度加大。

"全國煤礦數量由2014年底的1萬多處減至目前的5800處左右,我國煤炭區域供應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對資源品種、運力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戰。"梁嘉琨說。

在前兩年行業回暖的基礎上,今年煤炭行業效益繼續好轉。據中煤協副秘書長張宏介紹,1至5月,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實現利潤1110.6億元。90家大型煤炭企業實現利潤640.8億元,其中前5家利潤占比達59.4%。

"煤炭企業利潤分佈很不均衡,總體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梁嘉琨介紹說,利潤集中在幾家大型煤炭企業,同時規模以上煤炭企業虧損面仍接近30%,部分礦區、企業扭虧尚未脫困,經營仍十分困難,還有一些煤礦採掘失調、安全投入不足等問題仍比較突出。

"行業淘汰落後產能的任務依然艱巨,關閉退出煤礦資產、債務處置進展緩慢,股份制煤礦去產能有待破題,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依然較多。"梁嘉琨說。

他表示,儘管全國煤炭應急供應保障難度加大,但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煤炭總量過剩將成為一種常態,在一定時期、部分區域可能轉變為主要矛盾。特別是隨著煤炭新增產能加快釋放,市場下行壓力有所顯現。煤炭企業要遵循市場規律,按照市場需求組織生產,提高商品煤質量,嚴禁煤礦超能力生產,嚴禁煤礦違法違規生產,維護煤炭市場秩序。

此外,記者從交易會上還獲悉,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中國將大力推進煤炭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建設方案,對2025年前的重點任務作了總體謀劃和系統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