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長線資金青睞高股息率煤炭龍頭

中国财富网
2019-01-30 10:37

已收藏

隨著春節假期日益臨近,部分以長線投資為主的資金仍然以穩為主,“進可攻,退可守”的高股息率策略尤其盛行。煤炭板塊由於現金流強勁,具有高分紅特性,且估值較低,龍頭企業長期受益于行業集中度提升,加上短期又有事件催化因素,因而受到相當程度追捧。

分紅穩定,估值較低,且煤炭行業集中度提升明顯,是珠三角私募看好煤炭龍頭長線價值的核心。他們表示,由於環保和安全生產等要求,目前我國的煤炭開採有向大型煤炭集團集中的趨勢,當前華東、華南和東北的煤炭資源逐漸萎縮,煤炭生產重心已經轉移至西部,中國神華和陝西煤業等大型龍頭公司將長期受益。

歷史上,這些煤炭行業龍頭公司的股息率穩定保持在5%左右,再加上煤炭行業集中趨勢帶來的業績略微擴張,以及當前估值位於歷史低位,使煤炭龍頭的長線投資價值凸顯。

廣發證券表示,煤炭企業資本開支逐步下降,經營性現金流較穩健,分紅能力也將逐步體現。目前行業市淨率處於歷史較低水準,特別是部分焦煤公司估值創歷史新低,繼續看好低估值動力煤公司,同時建議關注部分資源優勢明顯且估值較低的焦煤和焦炭龍頭。

短期來說,各主要煤炭產區近期開展煤礦安全大檢查,山西省對高風險煤礦開展為期半年的安全“體檢”式重點監察工作;陝西省將開展為期半年的煤礦安全整治工作,打擊涉嫌超層開採,“黑口子”盜采等行為,也將帶來供應收縮,支撐煤價堅挺。

東興證券認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全國各產區安監部門必將加大對煤礦的安全檢查力度,此舉會對煤礦超產形成明顯遏制,煤炭供應有望整體收緊,行業格局繼續向好。

低估值高分紅的煤炭行業龍頭股具有攻守兼備的特性。某長期投資於能源板塊的私募人士認為,煤炭行業的龍頭股由於正在積極涉足於電力、煤化工等領域,週期性有所減弱,業績波動性低於歷史平均水準,滿足長線資金所追求的高分紅加穩健增長的要求,屬於攻守兼備的品種。

國泰君安表示,低估值時代緊抓攻守兼備主線,推薦優質現金流和產能釋放動力煤龍頭,站在當前市場格局下,若有公司能通過優質產能釋放帶來的業績增量抵禦煤價的下跌,抑或能通過優質現金流維持不低於上一年的分紅,這樣攻守兼備的行業龍頭仍然值得投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