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下周歐佩克大會或延長減產協議 下半年國內成品油首輪調價大概率向上

中国财富网
2019-06-28 10:49

已收藏


受供需兩端及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近期國際油價持續震盪。對後期走勢,業內稱目前市場正密切關注即將召開的歐佩克大會及G20會議。

“上半年油價受減產協議支撐得以上漲。從市場預期看,歐佩克大會至少會延長之前達成的減產協定,此次大會關鍵要看協定此前達成120萬桶/日的減產幅度是否會變化。”中國石油規劃總院市場行銷所高級工程師仇玄告訴上證報,他預計歐佩克大會將在減產份額和油價之間取得平衡。

去年年底,為平衡原油供需市場,歐佩克及非歐佩克成員達成日均減產120萬桶的協定,協定自2019年1月開始執行,期限設定為6個月,下週一召開的歐佩克大會將討論是否延長減產協定及減產幅度變化。

雖然市場對達成減產協議持樂觀態度,但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近期表示,該國仍需更有力的理由來相信應該繼續減產。此前,俄羅斯方面已成功勸說歐佩克將原本於6月底舉行的歐佩克大會推遲至下週一。

除歐佩克大會外,美伊之間矛盾升級令海灣地區局勢緊張,各方對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也令國際油價接連走高。但在業內看來,儘管地緣緊張局勢很可能持續下去,還不至於對中東地區原油生產和運輸帶來大規模衝擊,原油供應中斷的風險較小。

仇玄表示,“地緣政治矛盾確實會對油價造成階段性影響,原油運輸通道霍爾木茲海峽能否正常運輸是投資者擔憂的問題之一,油價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受此影響。”

對於油價後期走勢,他認為,因原油需求端存在全球貿易爭端的不確定因素,且歐佩克大會尚未召開,目前尚不好預判。

不過,最新的美國原油庫存報告令原油多頭信心大受鼓舞。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週三表示,截至6月21日當周,EIA原油庫存減少1278.8萬桶,創下近三年來最大降幅,遠遠超出減少254萬桶的市場預期。資料公佈後,當日國際油價齊漲,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漲超3%,創下每桶59.76美元的月度新高,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也漲超2%。

金聯創成品油分析師徐鵬認為,全球貿易爭端局勢的有望緩和及歐佩克存在延長減產協議的可能性令國際油價存在繼續上行的動力。他預計下半年國內成品油首輪調價視窗將大概率迎來上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