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石油合作發展趨勢

新华丝路网
2019-01-18 15:41

已收藏


阿拉伯國家所在的中東地區是石油天然氣富集區,石油儲量占世界總儲量的67%。僅在波斯灣地區,已探明石油儲量達910億噸,占全球的64.5%,其中沙特占25%,伊拉克占10.9%,阿聯酋占9.5%,科威特占9.1%。除石油外,波斯灣地區天然氣儲量也相當可觀,擁有全球43%的天然氣儲量,僅卡塔爾、阿聯酋和沙特三國之和就達23萬億立方米,占世界總儲量的14.8%,而且不斷有新的天然氣被發現和開採。中東國家始終是中國最大的石油進口來源地,其份額一直保持在50%上下。在進口來源國方面,最初主要是阿曼和葉門。2002年至今,沙特後來居上成為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合作亮點頻現

海灣地區是舉世無雙的世界油氣寶庫,油氣田儲量大,單井產量高,油氣生產成本低。中國在中東石油合作的重點之一是與海灣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成員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阿曼、科威特、卡塔爾、巴林)成員國的合作。

長期位居全球石油第一大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同時也是全球天然氣主要儲產國之一),是我國對外石油合作的重點。2002年以來,沙特始終是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其向中國出口的原油從2002年的1140萬噸增加到2013年的5390萬噸,占2013年我國進口原油總量的19.1%。

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和沙特國王薩勒曼共同出席了沙特阿美中國石化延布煉廠(簡稱“延布煉廠”,英文簡稱“Yasref”)投產儀式。延布煉廠是中國在沙特最大的投資項目,總投資91.5億美元,中石化與沙特阿美持股比例分別為37.5%及62.5%。延布煉廠設計加工能力達到40萬桶原油/日(合2000萬噸/年),擁有世界領先的煉化設施,HSE標準和生產運行管理標準均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生產的汽、柴油品質可滿足美國標準和歐五標準。延布煉廠的投運,擴大了當地就業,促進了當地石化工業和經濟社會發展。

2016年1月19日,東方物探公司中標沙特阿美公司S78大型三維過渡帶地震採集專案,價值3.4億美元。中石油寰球工程公司和大慶鑽探隊伍也已成功躋身沙特市場。

2015年5月17日,中國石油工程建設公司(以下簡稱“中石油”)與阿布達比陸上石油公司(ADCO)在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簽約曼德油田EPC總承包專案。曼德油田EPC總承包專案的中標,是中石油在中東高端市場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中石油充分利用在中東的市場資源和成功項目的經驗,最終在與10多家國際知名承包商競爭中勝出,標誌著其憑藉自身實力,通過國際競爭獲得阿聯酋石油界的認可。此後,中石油2017年2月以17.7億美元價格獲得阿布達比陸地作業公司8%的權益,2018年3月獲得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下紮庫姆油田和烏姆沙依夫—納斯爾兩個海上油田開發專案各10%的權益。   

2009年,隨著艾哈代布項目重啟,魯邁拉、哈法亞項目中標,中石油擴大了其在伊拉克市場份額。伊拉克對華出口原油也由2005年的117萬噸增至2013 年的2351萬噸,成為中國第五大原油供應國。2015年中石油伊拉克項目作業產量突破5500萬噸,取得良好投資回報。2016年,中石油權益提油量約占伊方份額油分配的1/4。中石油成為伊拉克戰後重建過程中最重要的投資者之一。

在伊拉克市場,渤海鑽探大力拓展修井技術服務市場。2017年一季度,繼成功中標哈法亞油田鑽修井和艾哈代布油田酸化服務專案後,渤海鑽探又先後中標米桑修井和增產綜合服務合同。

2016年上半年,中國石油技術開發公司(CPTDC)經過努力,戰勝了18家歐美競爭企業,成功拿下埃及GASCO的一個大型國家電廠調壓系統的專案,打破了發達國家在埃及天然氣設備領域的壟斷,也標誌著中國石油裝備企業在阿拉伯國家油氣設備市場取得重大成果。

中資石油企業造福當地社會

多年來,中國石油企業本著“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原則,在阿拉伯產油國進行生產運營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提供盡可能多的就業機會,堅持國際最高的安全、健康和環保標準,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大力回報當地社會,為所在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了積極貢獻。

中資石油企業在阿拉伯國家的業務運營中,鼓勵員工綠色作業,低碳生活,保護當地生態,並完善HSE管理,保障海外作業員工的安全健康。中資石油企業在阿拉伯國家堅持當地語系化採購,帶動當地企業發展;尊重阿拉伯國家的文化傳統,充分結合公司資源、技術和設備優勢,支援當地社區交通、通訊、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改善社區居住環境。

拓展阿石油市場的對策

未來五年,中東國家在建和擬建的煉油能力達9500萬噸/年、石油化學品產能達5400萬噸/年。中資石油企業已掌握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和部分達到世界領先水準的煉油、乙烯、芳烴成套技術,有些技術及產品已出口到國外,中資石油企業擁有依靠自主技術建設千萬噸級煉油廠、百萬噸級乙烯裝置和百萬噸級芳烴裝置的能力。中資石油企業在新形勢下拓展阿拉伯國家石油市場,可考慮採取以下對策。

一、深化與阿拉伯產油國石油下游領域合作

阿拉伯國家擁有非常豐富的石油資源,但阿拉伯國家的有識之士已經意識到過度依賴油氣資源的缺陷,正在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推進石化產業發展,規劃建設一批大型煉油和化工專案,力圖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能優勢。

中國已擁有強大的煉化工程諮詢、設計、施工、監理和專案管理能力,培養了一大批具備豐富實踐經驗、善於艱苦作業的專業施工建設隊伍,能夠為大型煉化專案提供全流程的工程總承包服務。阿拉伯國家發展現代化煉油化工工業過程中,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可通過技術轉讓、帶資建設和合資合作等多種方式深入合作,向有需求的國家出口煉油化工技術與裝備,加快相關阿拉伯國家石化產業的發展。

二、參與更多的液化天然氣專案

世界天然氣需求增長很快,增速超過石油。據殼牌石油公司預測,到2025年天然氣消費將占世界能源消費的25%。中國天然氣需求增長較快,天然氣可供的總量仍將出現缺口,中國的天然氣田主要位於西部,而中國天然氣市場主要位於東部,有利於利用國外的LNG。阿拉伯國家擁有豐富的天然氣,卡塔爾占世界天然氣儲量的第三位。阿拉伯國家的天然氣資源需要尋找海外市場,銷售LNG是它的主要方式。中國參與阿拉伯國家的天然氣開發項目可以實現雙贏。中資石油企業可與歐美石油公司建立投資集團,參與阿拉伯國家天然氣開採和LNG廠的建設,引進所生產的液化天然氣。

三、擴大在阿拉伯產油國石油工程承包市場佔有率

阿拉伯國家擁有巨大的石油工程市場,每年都有大量的勘探、開採和油氣田建設作業。阿拉伯產油國勞動力十分缺乏,而且技術水準不高,工程發包量和勞動力輸入量很大。而中國的石油勘探、開發和石油化工技術總體上接近世界水準,又有優質高效的大批勞動力,在石油工程服務方面有很大優勢。中資石油企業在阿拉伯國家的石油工程承包已經有了良好的開端,可進一步擴大在物探、鑽井、測井、錄井、修井、煉油化工工程市場佔有率。

四、簽訂更多的長期石油供貨合同

中東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地區,而且阿拉伯產油國的石油儲采比普遍高於其它石油出口國,從發展趨勢看,中東地區石油出口在全球石油出口的比重還會上升;從中長期看,中東仍將保持中國主要供油區的地位,所以中資石油企業與阿拉伯產油國簽訂更多長期購油合同,對保障中國石油供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單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