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三桶油多方“求氣” 冬季保供衝刺

中国财富网
2018-09-11 11:41

已收藏


9月10日,西氣東輸三線中衛互聯互通工程現場,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工藝管線鋪設工作,站場將新增3台20兆瓦電驅壓縮機組,為今冬明春即將到來的冬季用氣高峰“保駕護航”,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45%,而投產時間從原定的12月底提前到11月20日,讓一切顯得緊張起來。

這是隨著採暖季漸近,天然氣冬季保供戰全面提速衝刺的一個縮影。今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多方“求氣”,國內外供應大幅增加。同時,國家層面首提強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當前一批重點專案正在趕工。業內人士判斷,今冬天然氣供需或仍存缺口,但在一系列備戰下,“氣荒”將有望極大緩解。

去年入冬後,我國部分省份天然氣供應緊張,個別地區甚至出現斷氣現象,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需求仍在較快增長,前7月表觀消費量157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8%。

近日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等部門發佈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8》稱,2018年,中國天然氣預計表觀消費量在2710億立方米左右(不含向港、澳供氣),同比增13.5%。而《經濟參考報》記者獲得的一份官方通知預計的天然氣需求量為280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8%,供應量為256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缺口在240億立方米。中信建投羅婷團隊則判斷,2018年全年天然氣供給存在約150億立方米左右缺口。

要避免今冬重演去年的“氣荒”一幕,首先是從供應端“下功夫”。9月5日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首要任務就是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要求各油氣企業全面增加國內勘探開發資金和工作量投入,確保完成國家規劃部署的各項目標任務,力爭到2020年底前國內天然氣產量達到2000億立方米以上。

據瞭解,近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相繼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其中,中石化審議通過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行動計畫,今冬多個氣田都將增供氣量。中石油表示天然氣開發抓好主力氣區重點產能專案,加快新區建產節奏,提高老區穩產能力,推進葉岩氣效益規模綠色開發。其中,截至目前,西南油氣田公司已編制完成今冬明春保供方案,通過措施增氣近21億立方米。

同時,意見首次提出,建立天然氣多元化海外供應體系。資料顯示,2017年我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為39%,今年上半年已達到43.4%。

目前進口管道氣主要是通過中亞和中緬管道來自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緬甸等,“近期將實現從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增量。”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相關負責人透露。

LNG(液化天然氣)進口來源目標國則達到22個,遠超往年數量的運輸船忙碌穿梭於海上。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去年到冬季才開始往儲氣罐注氣,而今年在夏天就已經啟動注氣了。除了增加長約合同外,近期“三桶油”正在加大LNG現貨資源採購力度,保證入冬前接收站的資源量達到上限,新奧等民營企業也加入了市場爭奪中。

而這些氣要到達下游用戶,還有賴於基礎設施這一關鍵環節。意見首次從國家層面提出,強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從今年3月份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就開始部署相關工作,加快中俄東線、蒙西煤制氣外輸管道天津段等在建管道的建設,並集中推進11項重點設施互聯互通,涉及“7站4線”,主要分佈在廣東、湖南、寧夏、江蘇等6個省區。

據介紹,西氣東輸在寧夏所轄管道長度1620公里。今年8月16日,作為西氣東輸11項“互聯互通”工程之一,西三線中靖聯絡線鹽池壓氣站舉行機組點火儀式,標誌著鹽池壓氣站正式投入運行。

“目前正在進行後續測試,待新機組投運後,將大大提高中靖線向陝京四線轉供的能力。”西氣東輸管道公司銀川管理處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上述中衛互聯互通工程新增了調壓橇對西三線來氣進行調壓,從而實現西三線與中貴線同時向西三線中靖聯絡線轉供,其中西三線來氣約5500萬標方/天,中貴線來氣約3000萬標方/天,投產後將有效緩解京津冀地區用氣市場缺口。

“今年天然氣的供需還是會緊張,但在一系列的準備措施下,氣荒不會像去年那麼嚴重。”野村大中華區能源研究主管陳林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稱。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姜克雋也表示,2018年仍然會出現氣的某些短缺,但是不會很嚴重。氣代煤規劃或專案實施的進程中會放得比較平緩一些,不會出現2017年比較大的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