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09:25

已收藏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解決當前我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還不完備、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意見》指出,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促進天然氣供需動態平衡。深化天然氣領域改革,建立健全協調穩定發展體制機制。

《意見》指出,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深化油氣勘查開採管理體制改革,儘快出臺相關細則。各油氣企業全面增加國內勘探開發資金和工作量投入,確保完成國家規劃部署的各項目標任務,力爭到2020年底前國內天然氣產量達到2000億立方米以上。

《意見》提出,構建多層次儲備體系。建立以地下儲氣庫和沿海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為主、重點地區內陸集約規模化LNG儲罐為輔、管網互聯互通為支撐的多層次儲氣系統。供氣企業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其年合同銷售量10%的儲氣能力。城鎮燃氣企業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其年用氣量5%的儲氣能力,各地區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保障本行政區域3天日均消費量的儲氣能力。

《意見》表明,強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加快天然氣管道、LNG接收站等專案建設,集中開展管道互聯互通重大工程,加快推動納入環渤海地區LNG儲運體系實施方案的各專案落地實施。

此外,《意見》強調,“煤改氣”要堅持“以氣定改”、循序漸進,突出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用氣需求的保障。新增天然氣量優先用於城鎮居民生活用氣和大氣污染嚴重地區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