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改革漸入高潮 兩桶油後續內部資源整合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网
2018-01-05 10:00

已收藏


日前,國土資源部公佈5個石油天然氣勘查區塊探礦權以掛牌方式公開出讓。

昨日,石油板塊多家公司股價大漲,中海油服等三家公司漲停,中石化系三家公司也同時飄紅。

近期,石油板塊的走勢都頗為喜人。與之有關的是,油氣改革正在漸入高潮。

“兩桶油”先後啟動了內部礦權流轉,探索低成本發展新模式;中石油更是將油田自主經營改革試點擴大至6家;此外,為推進新疆油氣勘查開採改革試點工作,日前,國土資源部公佈了5個石油天然氣勘查區塊探礦權以掛牌方式公開出讓。

有分析師表示,自2017年油氣改革方案公佈後,油氣改革漸入高潮,已經在推動最難啃的上游領域對民企開放。

石油板塊股價大漲

《證券日報》記者從中石油瞭解到,2017年12月份,中石油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董事長王宜林在會上表示,這次在繼續深化遼河、吉林兩家油田改革的同時,增加新疆、大港、華北、吐哈4家油田開展改革試點,在儲量和產量指標、勘探開發方案等方面賦予企業相應的自主權,授權範圍進一步拓寬,政策更加配套,有利於試點企業進一步突出高效勘探、低成本開發和綠色安全發展。這意味著中石油六大油田將實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

早在2014年,中石油就決定率先在遼河、吉林兩大油田展開擴大經營自主權試點。同時,中石油還賦予了遼河油田7項經營自主權,實行投資成本一體化,下放方案審批權,儲量產量指標自主確定,市場化選擇施工隊伍,下放物資採購權,支持實施資產輕量化,推進產品價格市場化。

在市場資源配置方面,包括週邊盆地實行公開招標,推行鑽井總承包,借助稠油技術優勢實施“走出去”戰略;此外,還推行了二級單位間油氣產品互供、技術服務等類比內部交易結算,加大外委、外修等專案專項控制力度。

遼河油田成為改革試點後,原油單位操作成本和人工成本都有所下降,效益不斷提高。因此,中石油開始擴大改革試點。

除此之外,中石油和中石化還先後啟動了內部礦權流轉,油田改革持續升級。

中國石化油田事業部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推進礦權區塊內部市場化流轉改革,能夠打破“劃地為牢”格局,有利於統籌盤活油田板塊的礦權、儲量、技術、人力、設備等資源資產,發揮整體優勢,實現難動用儲量的效益開發,也會倒逼承接單位創新體制機制,大幅降低成本和盈虧平衡點,創出低成本發展的新路子。

1月4日,石油板塊大漲。截至收盤,中海油服、潛能恒信、傑瑞股份漲停,洲際油氣上漲7.71%,惠博普上漲7.48%。同時,中石化系也集體飄紅,其中,石化油服上漲8.85%,中國石化和泰山石油上漲6.65%。

有業內人士指出,在油氣改革的背景下,“兩桶油”的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後期的內部資源整合和重組都值得期待。

油氣改革漸入高潮

石油板塊大漲,與近段時間油氣改革不無關係。隨著油氣改革的推進,三桶油市場化程度提高,民營油企介入油氣上游的機會越來越多。

2017年12月5日,國土資源部發佈公告稱,為積極推進新疆油氣勘查開採改革試點工作,國土資源部委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組織實施,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土資源交易中心對新疆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區塊等5個石油天然氣勘查區塊探礦權以掛牌方式公開出讓。

根據公告,競買人資格條件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含港澳臺)註冊、最終絕對控股股東或最終實際控制人為境內主體、淨資產人民幣壹拾億元(10億元)及以上的內資公司,具有良好的財務狀況和健全的財務會計制度,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通過這種方式出讓油氣區塊,意味著除了三桶油,民營油企也可以進入上游開發領域,油氣上游壟斷格局有望進一步被打破。

從上述條件要求來看,目前A股的油田服務和油氣公司均有可能參與。

國土資源部曾表示,新疆油氣勘查區塊的招標試點,最終是為了放開市場、平等准入、激發市場活力,加大油氣勘查開採的投入,探索出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經濟新體制機制,為下一步全面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改革提供寶貴經驗。

2017年5月底,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在全產業鏈推進市場化改革是改革的核心,而上游改革的關鍵則是探礦權和採礦權。

《意見》提出,完善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提升資源接續保障能力。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加強安全、環保等資質管理,在保護性開發的前提下,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逐步形成以大型國有油氣公司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的勘查開採體系。

安信證券分析師陳果表示,油氣上游勘探開發是產業鏈中資金最密集、利潤最豐厚的領域,具有高投入、高風險、高回報的特點,也是油氣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