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改委核定天然氣跨省管道運價 油氣改革入實質階段

中国证券网
2017-08-31 10:33

已收藏

8月30日,國家發改委通知,已對中石油北京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等13家跨省管道運輸企業進行了定價成本監審,並據此核定了相關管道運輸價格,相關價格體系將於9月1日起執行。核定後的13家企業管道運輸平均價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與此同時,發改委宣佈,自9月1日起將各省(區、市)非居民用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此次下調每年將直接減輕下游用氣行業企業負擔70億元左右。

在業內看來,核定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將促使利用率低的管道公司加速對社會協力廠商開放,更深層的意義在於推動天然氣市場化交易,推動管道獨立運行。

管網企業回應:向協力廠商放開

2016年10月,國家發改委制定出臺了《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管理辦法(試行)》和《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成本監審辦法(試行)》(下稱《辦法》),擬改革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機制,率先在重要網路型自然壟斷領域實現價格監管辦法和成本監審辦法的全覆蓋。

目前,我國有跨省管道運輸企業13家,共擁有長輸管道4.5萬公里左右,2016年輸送天然氣1950億立方米左右。

根據《辦法》規定,2017年上半年,國家發改委組織12個成本監審組對13家企業按照統一方法、統一原則、統一標準進行了成本監審,並在此基礎上核定了跨省管道運輸價格。

在業內看來,核定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企業的運輸價格,最直接的作用是推動管網向協力廠商開放,這將對國內天然氣市場建設和相關行業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發改委政策甫一落地,相關管網企業就迅速回應。張家口應張天然氣有限公司和重慶三峽燃氣(集團)有限公司當日分別在網站發佈公告,歡迎協力廠商企業使用旗下天然氣管道,以提高管道利用效率。這或是國內首批對外開放的管網公司。

張家口應張天然氣有限公司相關人士表示,2016年公司管道負荷率較大幅度低於75%,既不利於天然氣管道資源的有效利用,也影響了公司經濟效益。為提高天然氣管道利用效率,公司歡迎社會各方使用應張天然氣長輸管道。

重慶三峽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則是一家融合央企、國企、民企、外企等多種經濟體制結構的股份制清潔能源企業,目前擁有天然氣管道總里程約1000公里,覆蓋居民用戶超過300萬戶、工商用戶2萬餘家。據悉,該公司控股的管道公司負荷率也不足75%。

政策直指市場化價格機制

在業內看來,天然氣管網放開更深層的意義,則是推動天然氣市場化交易,推動管道獨立運行。

2013年以來,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水準不斷提高。目前,占消費總量80%以上的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已由市場主導形成。為推動天然氣市場化交易,促進市場價格形成,國家一直鼓勵和宣導天然氣進入公開交易平臺透明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策再次明確,允許所有進入上海、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等交易平臺公開交易的天然氣,價格完全由市場交易形成。

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交易氣價不受門站價指導價格的影響。隨著部分管道逐漸向協力廠商公平准入,交易中心市場化交易基礎正在逐步確立。這是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的重要嘗試,也為天然氣價格市場化積累經驗,創造條件。

昨日,國家發改委還發佈降價通知,從2017年9月1日起,將各省(區、市)非居民用氣基準門站價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根據天然氣管道定價成本監審結果下調了管道運輸價格,並結合天然氣增值稅稅率調整,促成此次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的下調。

據介紹,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按政府管理價格的非居民用氣約700億立方米測算,每年將直接減輕下游工業、發電、集中供熱、計程車,以及商業、服務業等用氣行業企業負擔70億元左右。如果考慮政府管理價格的天然氣價格降低,對市場化定價天然氣的帶動影響,則占國內消費總量80%左右的非居民用氣價格都有望降低,降價總額可達160億元以上,將有效降低企業用氣成本。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