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改革方案終落地 油氣勘查開採體制將有序放開

中国证券网
2017-05-22 08:59

已收藏


新華社昨天晚間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明確了深化油氣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思路和主要任務,其中核心要點涉及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推進國有油企幹線管道獨立、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鼓勵油企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等。

在業內專家看來,這意味著油改的大方向已定,但具體落實還要看國土部、發改委、能源局、商務部等相關部委的配套政策。

跨國石油巨頭道達爾集團駐中國總代表努北堂(Bertrand de la Noue)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油氣市場上的確存在很多限制和規範,很難指望一步就完全放開。未來如按照《意見》進一步開放的話,希望能多傾聽油氣企業的聲音。

記者注意到,圍繞油氣行業上中下游及市場主體等各個領域,《意見》分別部署了八個方面的重點改革任務。其中,在上游領域首先就提出完善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提升資源接續保障能力。具體而言,將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加強安全、環保等資質管理,在保護性開發的前提下,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逐步形成以大型國有油氣公司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的勘查開採體系。

“這應該是檔最大的亮點。”中國石油大學中國油氣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上游開放已在新疆試點,此次列入《意見》意味著國內四家油企壟斷礦權的局面被正式打破。過去,四家油企只需登記就能取得礦權,缺乏競爭機制,而改革後將通過市場競爭方式獲得礦權,其他符合國家政策條件的企業也可參與。

其次,《意見》提出完善油氣進出口管理體制,提升國際國內資源利用能力和市場風險防範能力。

而在中游管道輸送領域,備受期待的管網獨立終於提上日程。《意見》稱要改革油氣管網運營機制,提升集約輸送和公平服務能力。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油氣幹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協力廠商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管道是過去爭議最大的部分:有觀點認為應該組建完全獨立的管道公司,保持自然壟斷,類似高速公路網;也有人認為國內管道建設還在發展階段,不能完全效仿成熟市場國家,主張漸進式改革。”董秀成認為,從改革的方向看,獨立就應該完全獨立,但目前的提法還比較模糊,具體是否成立管道公司還要看正式文本。

至於下游板塊,《意見》提出深化下游競爭性環節改革,提升優質油氣產品生產供應能力。制定更加嚴格的品質、安全、環保和能耗等方面技術標準,完善油氣加工環節准入和淘汰機制。提高國內原油深加工水準,保護和培育先進產能,加快淘汰落後產能。加大天然氣下游市場開發培育力度,促進天然氣配售環節公平競爭。

對此,努北堂認為,應進一步開放液化天然氣(LNG)和LNG再氣化等領域的中間環節。“中國未來應更多使用天然氣,開放這一市場非常重要。只有這樣,LNG才可以和管道氣競爭,才能讓更多用戶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提出改革油氣產品定價機制,有效釋放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發揮市場決定價格的作用,保留政府在價格異常波動時的調控權。推進非居民用氣價格市場化,進一步完善居民用氣定價機制。依法合規加快油氣交易平臺建設,鼓勵符合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交易,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價格。加強管道運輸成本和價格監管,按照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科學制定管道運輸價格。

在董秀成看來,儘管上面這段話並未涉及價格放開的說法,但實際上已在暗示油氣價格未來要進一步放開。

此外,《意見》提出深化國有油氣企業改革,充分釋放骨幹油氣企業活力。完善國有油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進國有油氣企業專業化重組整合,支援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製造等業務進行專業化重組,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參與競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