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一帶一路”框架下中、美、埃油氣合作打造三方共贏

新华社
2017-05-05 16:24

Already collect


利用“一帶一路”發展契機
,中國石化國際石油勘探開發有限公司與美國阿帕奇公司在埃及開展良好合作,在雙方實現自身盈利的同時,為保障埃及經濟發展、能源安全、社會穩定做出顯著貢獻,探索出一條三方共贏的合作道路。

 

中美發揮各自優勢 助推埃及石化全產業鏈建設

 

埃及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帶佔據重要地理位置,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油氣是埃及經濟支柱產業之一。

 

為開拓埃及油氣資源市場,2013,國際勘探公司以29.5億美元交割價格收購美國獨立石油公司阿帕奇埃及資產三分之一權益。

 

“自項目交割以來,面對低油價的衝擊、區塊面積大量到期退出和管理人員大幅裁減等挑戰,阿帕奇項目保持油氣產量穩定在每天35萬桶。截至20174,國際勘探公司累計分紅6.8億美元。”國勘埃及公司總經理邵敬揚介紹。

 

“中國石化是很好的合作夥伴。”美國阿帕奇公司副總裁兼駐埃及總經理戚大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石化是少數掌握從勘探開發、煉油化工到產品銷售全鏈條的公司,阿帕奇則對如何在埃及運營非常瞭解。雙方合作能發揮各自優勢。”

 

目前,阿帕奇項目年產油氣當量約1800萬噸,穩列埃及第一大油氣公司,貢獻了埃及境內油氣產量總和的20%

 

國勘埃及公司總會計師田文明說,上游油氣勘探開發是以阿帕奇為主,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中石化海外一體化的推進,中石化在中游和下游的優勢就能發揮出來,包括原油貿易、煉廠改造、設備服務的引進和化工廠建設等,將全力助推埃及石油化工全行業產業鏈,這就實現了三贏。

 

今年2,中國石化集團董事長王玉普訪問埃及期間,分別會見埃及總理伊斯梅爾、石油和礦產資源部部長莫拉、埃及石油總公司首席執行官哈迪迪等,就加強油氣領域全方位合作及實現人民幣結算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諸多共識。

 

“目前,雙方已經分別以上游勘探區塊獲取、中游石油化工專案、下游倉儲管輸以及原油與成品油貿易、人民幣支付等合作事項全面展開交流對接工作,預計在不遠的將來,雙方合作會結下更多碩果。”邵敬揚說。

 

引入中國產品技術優勢實現合作夥伴互補共贏

 

在與阿帕奇合作過程中,中國石化利用國勘埃及公司平臺,引入和移植中國石化的技術優勢,實現合作夥伴互補共贏。

 

國際上,斯倫貝謝等少數企業控制著物探、鑽井、測井、工程建設等主要油服項目,佔據大部分國際市場份額。

 

長期以來,阿帕奇公司一直在使用幾大西方油服公司的產品,對中國製造不屑一顧。但在和中國石化開展合作以後,他們的觀念逐漸發生了改變。

 

從國勘埃及公司借調到阿帕奇合夥企業QPC作業公司的HSE(健康、安全和環保的簡稱)副經理張洪說,這幾年中國石化經常邀請阿帕奇公司高層去國內參觀,也為他們介紹一些品質可靠的中國產品,他們對性價比高的中國油服產品越來越感興趣了。

 

“去年9,戚大銳去中國訪問,特別提出想通過中石化的平臺引進高性價比的設備,我們現在就在給他們推薦中石化勝利油田泵業公司的電潛泵,性能很好,與西方大公司相比也有一定價格優勢。”張洪說,中國產品性價比高,引進後能降低成本,使中、美、埃三方同時受益。

 

戚大銳也表示,近兩年與中國石化開展合作後,他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產品的印象逐漸發生了改變。“中國產品性價比高,如果採用可以降低成本,這對外匯不足的埃及尤其重要,這也是三方探討合作的一個領域。”

 

推廣先進理念和經驗  促進專案與環境和諧發展

 

三年來,國勘埃及公司外派阿帕奇的三位管理人員堅持推廣中國石化HSE管理先進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促進了阿帕奇埃及項目與埃及社會、自然環境的和諧發展。

 

20143月進入聯合作業公司後,張洪在最短的時間內考察了QPC管轄的4個主要油區,瞭解了關鍵設施和要害裝置的安全管理狀況和風險隱患。 “埃及的耕地很珍貴。阿帕奇項目有一個油田靠近尼羅河畔的農田,如果油罐車翻車或者管線破裂,就會發生溢油事故,造成污染,但以前沒有任何應急措施。從2014年開始,我們制定了應急預案,購買了相應設備,對員工進行培訓,並與應急專業公司建立了服務機制,前後共投入幾十萬美元。三年來,我們沒有發生過一起對環境有影響的污染事故。”張洪說。

 

中國HSE管理人員進駐後,埃及國家石油公司下屬作業公司在事故上報、承包商管理方面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埃方更加重視生產,對安全和環境的重視和投入不夠。公司裡雖然有HSE職能,但話語權很弱。我們來了以後,不斷提升HSE話語權,促使埃方在設計和施工相關決策中更加注重健康、安全和環保。”張洪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