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體制改革六個看點

油气体制改革
2017-05-21 21:16

已收藏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這一備受關注的油氣體制改革有哪些主要看點?新華社記者採訪了有關人士。

看點一:完善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

意見稱,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加強安全、環保等資質管理,在保護性開發的前提下,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逐步形成以大型國有油氣公司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的勘查開採體系。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董秀成說,進一步多元化的市場競爭局面將成為未來趨勢。要積極推進准入制度改革,在國家總體控制的基礎上設置適當的准入門檻,讓真正有實力、有勘探開發資質的企業進入油氣上游勘探開發領域,建立科學、合理和嚴格的市場准入機制。

看點二:完善油氣進出口管理體制

意見明確,完善油氣進出口管理體制,提升國際國內資源利用能力和市場風險防範能力。建立以規範的資質管理為主的原油進口動態管理制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景春梅說,建立以規範的資質管理為主的原油進口動態管理制度,有利於提升油品質量,規範市場秩序,促進煉油產業優化升級。為了使煉油行業健康發展,有必要強調資質管理。未來我國可能會逐步建立起原油進口資質管理的動態評價機制,只有油品質量符合評價機制要求,才允許進口。

看點三: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

意見指出,改革油氣管網運營機制,提升集約輸送和公平服務能力。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

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發展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張衛忠表示,近年來,推進幹線管道獨立、管輸和銷售分離、民營企業公平接入等呼聲很高,此次意見也明確了這一改革方向。意見提出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這是比較穩妥的,符合當前中國油氣行業的實際。

看點四:改革油氣產品定價機制

意見指出,改革油氣產品定價機制,有效釋放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發揮市場決定價格的作用,保留政府在價格異常波動時的調控權。推進非居民用氣價格市場化,進一步完善居民用氣定價機制。依法合規加快油氣交易平臺建設,鼓勵符合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交易,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價格。

"意見對上游油氣勘查開採、中游管網、下游油品等環節的改革都明確了方向,體現了`市場化`原則。"張衛忠說,這意味著市場化改革真正在油氣行業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下一步可能還會配套出臺相應細則。

看點五: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

意見指出,深化國有油氣企業改革,充分釋放骨幹油氣企業活力。完善國有油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

近幾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國有油氣企業分別在不同程度上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並取得一定進展。中石化前董事長傅成玉說,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點。通過引入其他社會資本,可以讓國有資本做優存量、做大增量,更重要的是倒逼國有企業內部機制改革,真正讓國有企業活起來,並通過發揮各種資本的優勢,打造國家新的經濟競爭力。

看點六:完善油氣儲備體系

意見指出,建立完善政府儲備、企業社會責任儲備和企業生產經營庫存有機結合、互為補充的儲備體系。完善儲備設施投資和運營機制,加大政府投資力度,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儲備設施投資運營。

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說,建立完善油氣儲備體系是保障我國能源供應安全的重要舉措之一。油氣儲備本身有場地、設施等多方面需求,多方共同投資運營很有必要。如何建立國家和相關企業互為補充的儲備體系,是改革的重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