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將進一步推動煤炭消費減量替代

中国证券网
2017-05-22 10:03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推動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工作,重點實施餘熱暖民、淺層地能利用、燃煤鍋爐節能環保提升等工程,到2020年推動工業餘熱利用替代5000萬噸燃煤,淺層地能利用替代燃煤1000萬噸。

這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節能處處長趙懷勇日前在於北京舉行的“2017年中國清潔供暖峰會”上說的。

“燃煤取暖導致北方地區冬季霧霾加重,已成各界共識。”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在會上表示。

為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著力推進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工作。據趙懷勇介紹,目前我國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取得了明顯成效,煤炭消費連續三年實現負增長。

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為例,在此次峰會上,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發佈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清潔供暖發展報告》顯示,通過實施煤炭消費減量替代等措施,北京清潔能源供熱的比例已提高到了88%,中心城區已實現了供熱鍋爐無煤化;天津、河北、河南等省也都因地制宜,利用“煤改電”、“煤改氣”、潔淨型煤利用、地熱能等多種形式全面推進城鄉居民供熱清潔化。

“在我國,供暖直接關係著幾億群眾溫暖過冬。要實現清潔供暖,不僅需要各級政府的重視,需要技術支撐、資金支撐,更需要資訊支撐。”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副總裁蘇會志說,這份報告是新華社經濟分析師團隊深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多地,經過深入調研的成果。

《報告》認為,擴大集中供熱規模、推進“煤改電”、“煤改氣”、利用地熱資源等多種供暖方式是當前北方地區推進冬季清潔供暖、煤炭消費減量替代的主要選擇。但由於各地的資源稟賦不同、經濟發展程度不同、補貼配套不同、居民承受能力不同,所採用的改造路徑也有所差異,總的來看,資金與能源配套保障仍是“瓶頸”。未來還需綜合運用政策引導加市場化機制,確保這一民生工程走得更遠。

趙懷勇表示,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將煤炭消費總量目標分解到重點地區,並且要求各地區層層分解,加強考核問責,嚴格監督;同時,還將實施煤炭清潔、高效、替代利用工程,完善相關政策機制,加大中央投資支持,引導社會資本和地方政府投資于煤炭清潔高效減量利用的項目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