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改委叫停進口原油使用權申請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09:51

已收藏

三年前,進口原油使用權向地煉開閘,為了獲得優質的原料,不少地煉都開始積極申請這一權利。截至目前,已有22家地煉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同時,有7家地煉處於待批復狀態,還有多家已遞交了申請。

據證券日報5月3日消息,不過,據瞭解,日前發改委已經叫停了地煉進口原油使用權的申請,自5月5日起停止接收申報材料。

分析師表示,上述超過30家地煉將獲得上億噸進口原油配額。這一數量已頗為龐大,地煉的原料困局已解決,進口原油或不再需要無限度的開閘放水。

近日,發改委在網站發佈消息稱,自2017年5月5日起,發改委將停止接收有關原油加工企業使用進口原油的申報材料。對2017年5月4日前已按規定完整提交申報材料的企業,繼續開展後續核查評估等工作。

2015年2月份,發改委印發《關於進口原油使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允許符合有關條件的企業,在承擔相應責任的前提下使用進口原油。

此後,地方煉廠開始積極申請進口原油使用權。

金聯創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2家地煉企業通過核查評估獲得總計7995萬噸進口原油使用配額,且除此以外,仍有嵐橋、湖北金澳、勝星、齊成、華龍、大連錦源等7家地煉處在公示及等待批復階段,待批額度共計1530萬噸。同時,萬通、尚能、科利達、鑫泰、壽光聯盟等多家規模地煉也遞交了申請材料,申請額度總計也將在1000萬噸左右。已批、待批、申請中三方總計的進口原油使用配額額度將在1億噸以上。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表示,目前已提交的總計1億多噸的進口原油配額申請,已經是非常龐大的數量了。2016年中國全部的進口原油是3.75億噸,民營地煉申請的總配額,已超過去年進口總量的四分之一,民營地煉的原料困局已基本解決。

他還指出,在已經提交申請的地煉中,規模較大和較有實力的煉廠基本已全部囊括其中,剩餘煉廠多屬中小型地煉。國家把進口原油使用權向民營地煉開放,初衷就是為了扶持地煉向大型化和單套裝置規模化發展,過小及落後產能過多的煉廠,明顯不在國家計畫之列。

需要一提的是,上述通知還指出,獲准用油企業須切實兌現承諾,嚴格執行產業政策,未經批准一律不得再新建、改擴建煉油裝置;按有關要求保持最低原油庫存量,按規定報送原油進口、加工使用及主要產品等情況。

各地主管部門要採取可核查、可追究責任的措施,切實杜絕違規產能邊淘汰、邊建設,對存在違規建設行為的,應依法予以處罰。

發改委表示,將持續加強已獲准用油企業的運行監管,建立油氣行業失信企業黑名單,健全油氣行業信用體系,充分發揮信用的監督、規範等作用,並會同有關部門從工藝水準、產品品質、能源消耗、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稅收繳納等方面進行動態監管,對嚴重失信及違法違規行為,實施包括調整用油數量、暫停或取消用油資質等在內的聯合懲戒。

李彥表示,國家當初向民營地煉開放進口原油,前提是煉廠需淘汰落後產能,且規定只能自用、不得轉賣。但是實際運行過程中,部分煉廠出於利益考慮並未拆除落後裝置,沒有嚴格按照要求執行;同時避稅和私下買賣進口配額的事情也時有發生,違背了政策的初衷。有關部門或許也已認識到,不能光放不管,監督管理或將成為後期的工作重點。

他指出,2016年國內地煉的進口配額並未能全部足額使用,整體使用率72%、山東地煉使用率80%左右,但部分煉廠使用率不足50%。這種情況下,進口原油是否還需要無限開閘放水,值得思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