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畫發佈 明確15個重點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6-06-06 09:49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能源局日前對外發佈《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畫(2016-2030年)》。行動計畫明確,到2030年,建成與國情相適應的完善的能源技術創新體系,能源自主創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技術水準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支撐我國能源產業與生態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進入世界能源技術強國行列。

  
行動計畫指出,雖然我國能源科技水準有了長足進步和顯著提高,但與世界能源科技強國和引領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一是核心技術缺乏,關鍵裝備及材料依賴進口問題比較突出。二是產學研結合不夠緊密,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不夠突出。三是創新體制機制有待完善。四是缺少長遠謀劃和戰略佈局。

  
行動計畫明確了能源技術創新的15個重點任務:

  
一是煤炭無害化開採技術創新。2030年實現智慧化開採,重點煤礦區基本實現工作面無人化,全國煤礦採煤機械化程度達到95%以上。

  
二是非常規油氣和深層、深海油氣開發技術創新。2030年,深-超深層油氣資源有效開發,勘探開發埋深突破8000米領域,形成6000-7000米有效開發成熟技術體系。實現深遠海油氣田工程技術有效開發達到4000 米水深,深海油氣勘探、鑽井以及開發生產關鍵工程技術與裝備完全國產化。

  
三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創新。研究二氧化碳低能耗、大規模捕集技術,建設百萬噸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系統示範工程。

  
四是先進核能技術創新。開展深部及非常規鈾資源勘探開發利用技術研究。推進快堆及先進模組化小型堆示範工程建設,實現超高溫氣冷堆、熔鹽堆等新一代先進堆型關鍵技術設備材料研發的重大突破。開展聚變堆芯燃燒等離子體的實驗、控制技術和聚變示範堆DEMO的設計研究。

  
五是大型風電技術創新。研究適用于200-300米高度的大型風電系統成套技術,研發100米級及以上風電葉片。

  
六是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創新。2030實現大規模氫的制取、存儲、運輸、應用一體化,實現加氫站現場儲氫、制氫模式的標準化和推廣應用;完全掌握燃料電池核心關鍵技術,建立完備的燃料電池材料、部件、系統的製備與生產產業鏈,實現燃料電池和氫能的大規模推廣應用。

  
其他9個重點任務包括: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高效太陽能利用技術、乏燃料後處理與高放廢物安全處理處置技術、高效燃氣輪機技術、先進儲能技術、現代電網關鍵技術、能源互聯網技術、節能與能效提升技術,以及生物質、海洋、地熱能利用技術等方面的創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