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全球最大光伏展昨在滬開展 巨頭紛紛借力互聯網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09:38

已收藏


​已躋身全球最大光伏展的“SNEC(2016)第十屆國際太陽能光伏大會暨(上海)展覽會”昨在滬正式開展,同期還舉行全球光伏領袖對話、新能源與互聯網金融高峰論壇等一系列會議。

  
過去兩年,伴隨市場的回暖及貿易戰的降溫,光伏行業發展進入穩定期。本次大會的議題也從過去習慣呼籲政策轉到探索行業自身發展趨勢上。多位行業重量級人物在會上表示,未來數年,全球光伏發電裝機仍將保持快速增長,對光伏企業可謂機遇與挑戰並存,與互聯網結合發展被認為是有效的路徑。

  
2020年光伏電價或降至0.5元/度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理事長、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表示,當2012年中國光伏行業在全球市場面臨較大困難時,中國政府出臺了大力支持光伏行業發展的政策。到2015年中國新增光伏裝機量占全球1/3,累計裝機量達到全球第一。而未來,太陽能仍將成為能源結構的主導。

  
“目前,光伏電站開發在中國還比較年輕,雖然規模很大,增長速度也很快,但面臨的問題也很突出。補貼發放延遲、西部限電、地方政府利用國家配額要求電站投資企業搭配投資產業和建設公共設施或基礎設施等,都導致光伏電站的收益和預期有很大差距。”高紀凡說。

  
在他看來,這種“非正常成本”是必須解決的痛點,否則未來會遇到更大難題。

  
“中國的光伏上網標杆電價在全球算是比較高的,歐盟是9歐分,印度是7美分,因此國家發展光伏電力的負擔很大。目前是中國經濟的轉型期,降成本是供給側改革的關鍵內容之一,從中央的導向看,在推動全國各行各業降成本的情況下,光伏行業補貼大規模增加是很難的。因此,降成本是行業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2020年我們能不能把光伏電價降到0.5元/度,我看是可能的,光伏行業要讓中央政府看到電價下降的預期。”高紀凡說。

 
此前有報導稱,中國政府計畫在2020年使光伏電價達到每度電0.6到0.8元。

  
“但光伏電站‘非正常成本’太高,導致電站企業規模上去了,盈利和現金流反而很困難。國家的補貼實際上並沒有完全給到企業,在別的地方消耗掉了。如果把棄光限電的問題解決了,如果補貼及時到位了,如果地方政府沒有別的要求,如果各項稅費能夠朝支持光伏產業發展的方向徵收,上網電價就可快速下降,行業發展也會更好。”高紀凡說。

  
企業紛紛擁抱互聯網

  
另一方面,高紀凡認為,未來光伏產業的關注點包括如何貫徹落實供給側改革總體要求,更好適應中國經濟新常態,如何在新的背景下走全球化發展之路;研發端如何不斷提高轉換效率,製造端怎樣不斷提高品質和降低成本;應用端如何推動“光伏+”的廣泛應用,如何擁抱能源互聯網等。

  
“無論是光伏制造型企業,設備供應商企業,還是能源互聯網企業,都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一定要把光伏應用與能源互聯網完美結合,共同推進光伏產業可持續發展。”林洋集團總裁陸永華同樣認為將光伏行業與互聯網結合是未來的方向。

  
中國能源經濟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員紅煒表示,當前光伏行業融資仍然面臨兩大問題:一方面,傳統融資形勢需要的資產抵押控制風險的基礎不成立;另一方面,專案融資形式需要的產業信用體系尚在建立中。相比大型地面電站,分散式光伏電站項目的融資要困難得多。他認為,未來互聯網金融將對分散式光伏發展有特殊的貢獻。

  
已推出互聯網金融平臺的協鑫集團副董事長、協鑫集成董事長舒樺告訴記者,協鑫集團目前已形成兩大核心:一是產業核心;二是金融核心,“我們已做了大量後續的金融發展規劃。今後,我們還會通過在新能源行業的發展,加上金融板塊的強大支撐,來做實做大做強做精我們的光伏業務和綜合智慧能源業務。”

  
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金融研究院教授費方域指出,分散式光伏行業不僅要提供電站,而且還要提供儲電、配電、用電等方面的最優配置和交易服務。因此終端一定是能源互聯網客戶。而行業重要企業有望成為行業平臺。不僅要具有關鍵技術和前沿技術,還要有足夠的市場份額、經營水準和商業模式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