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復旦大學專家:煤炭消費達峰或提前到來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14:37

已收藏


今日上午,復旦大學能源經濟與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吳力波在第十三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上表示,煤炭消費達峰或提前到來。根據《煤炭峰值預測課題組》資料顯示,煤炭消費量在2020年前年均增速為3.9%,2020年達到峰值47.6億噸,折合32.6億噸標煤。2020年後煤炭消費量緩慢下降,年均降低0.43%;2030年降至45.6億噸,折合31.2億噸標煤。
  
中煤協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煤礦產能總規模為57億噸。按照2015年我國煤炭消費量35億噸估算,煤炭產能過剩達22億噸。
  
吳力波稱,煤電產能過剩原因是裝機與需求增長不匹配。中國計畫在建的燃煤電廠如果在2020年前全部投產,可能導致約2億千瓦的過剩裝機,同時導致7000億元的投資損失。
  
她認為,接下來煤炭企業重組兼併是大勢,落後產能退出市場不可避免。美國煤電行業也經歷過破產保護潮,企業採取了債權轉讓、資產重組、不良資產剝離等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