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去年我國煤炭消費約占全球總量一半

北京
2016-05-24 15:43

已收藏

中國煤炭工業ZHOGGUO MEITAN 協會會長王顯政24日介紹,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和消費國,2015年煤炭產量和消費量分別占全球的47%和50%左右,煤炭在我國一次能源生產和消費結構中的比重分別為72%和64%左右。

王顯政當日在2016世界煤炭協會技術委員會會議上說,世界煤炭產量由2002年的49.2億噸增加到目前的約80億噸,年均增長約3.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約30%。

世界煤炭協會執行會長本傑明·斯伯頓認為,隨著煤炭清潔利用技術的進步,煤炭仍將在能源消費中扮演重要角色。未來,中國煤炭消費占其能源消費的比重會下降,但煤炭消費總量將保持相對穩定。煤炭對於中國仍是較為經濟和可靠的能源。

王顯政介紹,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方面,我國近9000萬千瓦燃煤電廠實現了超低排放技術改造,煤制油、煤制烯烴、煤制乙二醇等現代煤化工技術工藝取得突破。當前,煤炭行業進入了需求增速放緩、過剩產能和庫存消化、環境制約強化和結構調整攻堅的"四期並存"發展階段。煤炭行業要圍繞安全高效智慧化開採、清潔高效集約化利用等組織開展技術攻關,建設示範工程,提升煤炭工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據介紹,世界煤炭協會此前召開理事會同意成立世界煤炭協會技術委員會,並將這一機構設在中國煤炭工業協會。24日召開的會議為技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來自世界主要產煤國家的專家學者圍繞煤炭清潔高效集約化利用等展開研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