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成品油調價或現“五連停”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1:36

已收藏


3月28日我國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將到來,這是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設定下限之後的第五個調價視窗。由於本輪定價週期內,國際油價仍未站穩每桶40美元,業內機構預計,我國成品油調價或迎“五連停”。

2月11日,國際油價一度跌至每桶26美元附近,創出12年的低點。隨後國際油價一路大幅反彈,不過,雖然近日布倫特油價已漲到每桶40美元上方,但紐約油價並未守住這一緊要關口。

對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而言,國家發展改革委1月13日發出通知,當國內成品油價格掛靠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低於每桶40美元時,國內成品油價格不再下調。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3月2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3月24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5.94%。雖然本輪調價週期內國際油價漲幅較大,但由於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成品油價格調控的下限設置,業內機構普遍預計本輪調價週期汽柴油價格將不作調整。

安迅思成品油行業分析師楊丹表示,世界各地原油庫存仍在持續攀升中,歐佩克凍產會議仍有很多不確定性。綜合考慮目前國際油價的影響因素,短期內國際油價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本輪油價的加權移動均值可能仍在地板價之下,因此,國內成品油價格可能出現“五連停”。

安迅思監測資料顯示,截至3月24日,我國成品油調價相對應的三地原油加權移動均值為每桶39.13美元。

記者採訪瞭解到,目前市場人士對產油國的凍產會議依然抱有期許,對國際油價的長期走勢表現出樂觀的看法。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雖然近期國際油價快速回升,但未來仍會出現比較多的波動。

廣東省油氣商會油品部部長姚達明表示,今年三、四季度國際油價有望繼續往上走。美元加息預期大幅下降,對國際油價上行提供支撐。

資本市場上投機基金也積極助燃油市。據美國商品期貨管理委員會統計,截至3月15日當周,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中投機基金淨多持倉量連續四周增加,達到27萬手,比2月16日當周增加了70%。

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研思能源究中心總監李莉說,經歷了今年年初的深跌,國際油價現如今利空出盡,觸底回升。不過,病去如抽絲,短期大幅反彈也不現實。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美國葉岩油產量很有彈性,一旦國際油價反彈到一定高度,會刺激更多葉岩油的產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