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到來 或現“四連停”

中国证券网
2016-03-14 09:49

已收藏


3月14日我國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將再度到來。雖然近期國際油價一路飆升,但對於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而言,每桶40美元的調控下限仍未突破。這意味著,國內成品油調價或迎來“四連停”。

據上海證券報3月14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1月13日發出通知,決定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設定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控下限,建立油價調控風險準備金。當國內成品油價格掛靠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低於每桶40美元時,國內成品油價格不再下調。

自此,我國成品油調價已經出現了“三連停”。最近一輪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是在2月29日。根據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規定,成品油價格每十個工作日調整,因此,3月14日24時,本輪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將再度開啟。

受益於產油國的護盤托市,近一個月以來,國際油價一路飆升。與2月11日創出的12年低點相比,如今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已經反彈34.4%,站上每桶40美元的關口;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上漲46.9%,創出年內新高。

富拓外匯公司中國首席市場分析師鐘越表示,近期主要原油生產國提出停產協議,這個利好消息導致了原油空頭出現回補,對前期大幅下跌作出修正。另外,現在看來全球經濟並沒有那麼糟糕,遠不像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情景,前期的悲觀預期修復,推動原油強勁反彈。

受近期國際油價大幅反彈影響,本輪國內成品油調價週期內對應的一攬子原油變化率大幅走高。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3月1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3月10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13.09%。不過,雖然布倫特油價已突破每桶40美元,但我國成品油調價掛靠的國際市場原油均價仍在每桶40美元以下。因此,業內普遍預計3月14日,我國成品油調價或出現“四連停”。

雖然近期國際油價反彈勢頭強勁,業內人士對其持續性卻並不看好。在美國,雖然原油產量持續下降,但原油庫存資料不斷刷新歷史紀錄。截至3月4日,美國原油庫存量已經突破5.2億桶,比今年年初增加8.2%。

從投機基金的表現來看,投機基金持倉增速也開始放緩。這說明投資者也在觀望,等待著產油國博弈的最終結果。

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分析師楊丹介紹,根據眾多分析機構預測,目前圍繞在國際原油市場的利空因素持續存在,並沒有得到根本性轉變。主要產油國當前有關將產量維持在1月份水準的討論,很大程度上只是口頭干預。綜合考慮種種因素,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國際油價或將持續低位徘徊,國內成品油本輪調價或繼續休眠。

在國內成品油市場,受國際原油瘋狂上漲提振,近期國內汽柴批發行情開始好轉,價格隨之上揚,交易趨於活躍。

金銀島成品油分析師韓叢表示,近期國內成品油批發價格受國際市場刺激呈現漲勢,但由於成品油零售價格長時間停調,因此,汽柴零售利潤仍在高位區間波動。金銀島監測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理論上國內汽油零售利潤區間為每噸1200元至1430元,柴油零售利潤區間為每噸1120元至1240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