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能源局:煤炭行業正處於扭虧脫困和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

呼和浩特
2015-12-16 15:26

已收藏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日前表示,當前,我國煤炭行業正處於扭虧脫困和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切實轉變發展方式,進一步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

王曉林在內蒙古舉行的2016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說,從國內煤炭產能看,全國煤炭產能超過40億噸,在建、停建的產能還有11億噸左右,將加劇市場供大於求的壓力。從國際煤炭市場來看,也同樣面臨著出口下降、價格下跌和企業虧損、礦井關閉等問題。據王曉林分析,我國宏觀經濟增速放緩、非化石能源發展加快、節能減排力度加大、高耗能產品產量下降等因素均將抑制煤炭需求增長。

王曉林表示,受我國能源資源稟賦條件等因素限制,未來較長一個時期,煤炭在我國一次能源生產和消費結構中仍將占主導地位,預計到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費比例仍將保持在60%左右。在大力發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時,還要切實轉變煤炭工業發展方式,進一步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促進煤炭資源開發、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促進我國經濟發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目前,國家能源局已印發《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行動計畫(2015-2020年)》,從煤炭產品品質、燃煤發電、煤化工、燃煤鍋爐、煤炭分級分質利用、民用散煤治理、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涉及煤炭全生命週期、全產業鏈的7個領域提出了推進煤炭清潔利用的具體工作。

今年前10個月,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下降62%,國有煤炭企業整體由去年盈利300億元轉為虧損223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