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煤炭行業寒冬中謀轉型 四季度需求大概率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14:12

已收藏

在我國煤炭行業已連續經歷40個月下行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逾四成上市煤炭企業陷入虧損。業內人士認為,在煤炭行業長週期見底之路上,國企改革、兼併重組、行業產能出清等將有望迸發行業潛力。

煤炭行業持續低迷

在最近召開的2015年中國國際能源峰會上,中國煤炭行業協會會長王顯政表示,2012年下半年以來,煤炭連續40個月處於下行狀態,整個行業比較困難。

來自上市公司的資料顯示,煤炭行業中實力較強的31家上市煤企發佈了今年的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虧損的公司有14家,虧損面達44%。

面對全行業的產能過剩,國家採取了多項行政措施,對煤企提出了減產、限產甚至停產的要求。並進一步建立健全淘汰退出機制,通過政策手段控制產能,關閉部分中小煤礦,對違法違規的煤炭加大治理力度,讓優質的煤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提高煤炭加工轉化水準,加快煤炭由單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並重的轉變,力圖多管齊下以擺脫行業窘境。
有觀點認為,短期內煤炭市場仍然寒意濃濃,煤炭行業盈利能力扭轉仍然艱難。

但長江證券近日在行業研究報告中表示,雖然煤炭行業受長週期壓制,但隨著央行雙降,財政政策持續發力,地產銷售改善有望帶動投資企穩,總體在今年的第四季度需求端大概率回暖。

煤企謀轉型改革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煤炭行業在發展模式、發展方式上,越來越亟需一系列的變革。

行業龍頭中國神華於今年五月開始限產,並於今年7月連續兩次發佈銷售方案,做出降價措施試圖扭轉不利局面。同時,公司提出要以煤炭清潔化為核心,致力於建設世界一流的清潔能源供應商作為轉型戰略,近年來持續加大了對電力領域的投資,繼續向下游發展,加大發展清潔發電業務,以拓展煤市場。

不僅如此,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大煤企紛紛開始謀求出路,其中有一些企業已經開始了對自身的提高和改變,並取得一定的成效。如盤江股份、中煤能源、陽泉煤業等。

其中盤江股份的控股股東盤江集團是貴州國企改革的先行者,盤江股份作為集團能源業務板塊唯一的上市公司平臺,在充分利用其自身融資平臺優勢、延伸產業鏈的同時,積極的向外輸出管理和技術儲備,吸收優質資產,大大提升了市占率。今年8月,盤江股份公佈了定增方案,擬募集資金約49億元,用於優化產業鏈,佈局煤層氣及“採煤采氣一體化”的綜合化產業格局,有機構研究人士認為,此舉將會大大節約公司的成本,並開拓新的利潤空間。

長江證券認為,雖然當前煤炭行業持續低迷,但是整體發展潛力較大,國企改革、上市公司兼併重組和行業產能出清將是煤炭行業長週期見底的必經之路,隨著相關政策的出臺,預計市場關注可能逐漸升溫。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