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消費者對咖啡品質和風味愈加重視

新華社,南京
2022-06-21 09:42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6月21日電(記者邱冰清、潘曄、張拓)咖啡師黃琪在北京的咖啡店工作多年後,到江蘇南京開設了一家自己的咖啡店"升咖啡"。她選擇自己烘焙咖啡豆,還堅持每個月更換單品咖啡豆品種。

黃琪說:"隨著大眾對咖啡品質要求的提升,拼配豆已經不足以滿足他們的要求,單品豆可以讓顧客更完整地體會產地的風味,每月更換單品豆能讓顧客感受不同產區、不同處理方式的咖啡風味。"

如果說進口咖啡豆走俏意味著咖啡逐漸成為中國大眾飲品,那麼生豆進口量增長迅猛則折射出中國消費者對咖啡品質、風味有了更多追求。

海關統計資料顯示,相較於2018年至2020年每年進口六、七萬噸左右咖啡豆,2021年中國咖啡豆進口量達12.27萬噸,同比增長約74%,其中生豆進口總量10.6萬噸,占總進口量約86%,同比增長約87%。

南京市民張靜芝是"升咖啡"的常客,對她來說咖啡的口感、風味很重要。"比如用酒桶發酵的洪都拉斯豆子磨出來的咖啡有些酒香,適合冬天;巴拿馬和埃塞俄比亞的各一款水洗豆我最喜歡,口感清爽適合夏天。"

從父輩起就開始從事生豆貿易的葉安寧說,中國在經歷即溶咖啡之後,大眾咖啡和精品咖啡越來越受到歡迎。傳統連鎖品牌相對成熟且標準化,適應大眾需求,獨立咖啡館則瞄準現磨咖啡的特定價值,滿足年輕消費者對現磨咖啡更多樣化、更注重品質的訴求。

"今天真是百花齊放,商業咖啡館、獨立咖啡館,傳統意式咖啡、花式咖啡,凍乾粉、掛耳包、咖啡液……什麼都有。"葉安寧說。

上海五金礦產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咖啡生豆貿易的一位採購人員介紹,就該公司進口生豆的情況來看,拉美是其最大的進口市場,其中巴西位居第一,哥倫比亞排名第二。此外,近幾年國人對瓜地馬拉的咖啡豆的喜愛度明顯提升。

根據《2021上海精品咖啡消費觀察》,截至2021年11月,上海的精品咖啡店達3244家位列全國第一,占當地咖啡店總量近一半,三年漲幅達124%。

在北京、成都、南京、杭州等一二線城市,獨立咖啡館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在南京熱門商圈新街口,掏出手機搜索"咖啡",么逗、Funky Trio、小康合作社……眾多獨立咖啡館可供選擇。

中國咖啡市場發展的背後,是主流消費人群產生的巨大需求。據德勤中國發佈的《中國現磨咖啡行業白皮書》顯示,在中國一二線城市,咖啡滲透率已達到67%,中國咖啡消費者以年齡在20-40歲間的一線城市白領為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