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燃料電池車2021年強勢“開跑” 不到2個月招標量已達去年產量的57.55%

中國證券網
2021-02-22 14:04

已收藏



經歷了2020年的短暫低谷後,氫燃料電池車2021年強勢開局。據上海證券報記者統計,2021年剛過去1個多月,通過公開招標採購的氫燃料電池車數量已達到690輛,占到2020年全年燃料電池汽車產量(1199輛,中汽協口徑)的57.55%。

  市場需求潛力進一步釋放的同時,運營氫燃料電池公車的城市和區域也在不斷增加中。據統計,今年來已有馬鞍山市、烏海市、青島市、常熟市和佛山市高明區等地新增了氫燃料電池公車的投放應用。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石化也在日前宣佈了未來5年內建設1000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的目標。

  在“碳達峰”“碳中和”的大潮下,伴隨著愈發成熟的技術水準、不斷優化的性能參數以及逐步降低的生產成本,可廣泛應用於交通、建築、工業等領域的氫燃料電池車產業未來可期。

  景氣度回升

  不到2個月共招標690輛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至今,新招標和中標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數量已達到690輛,占2020年全年公開招標數量的78.59%(氫雲鏈產業資料庫統計,2020年中標數為878輛)。此外,今年不到2個月的招標數量已達到2020年全年氫燃料電池汽車產量總數(1199輛,中汽協口徑)的57.55%。

  截至目前,2021年最大一單招標採購來自科學城(廣州)環保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500輛燃料電池自卸式垃圾車。記者從廣州群生招標代理有限公司官網獲悉,該500輛31噸燃料電池自卸式垃圾車(燃料電池自卸汽車)採購單價最高限價(含稅)為90萬元/輛,總計4.5億元。

  根據招標檔中的交貨期安排,首批交付時間為招標人訂單下發後90個日曆天內,首批交付200輛。記者注意到,採購方科學城(廣州)環保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實控人為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今年的另一個大單為青島瑞達順泰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的80輛燃料電池冷藏車訂單,採購預算為1.12億元。公開信息顯示,該招標單位的實際控制人是青島市李滄區國有資產管理辦公室。

  根據中國政府採購網2021年2月公示的採購資訊,該批18噸F類燃料電池冷藏車擬定供應商為上汽大通南京汽車銷售有限公司。據瞭解,該批燃料電池冷藏車將採用青島企業海卓科技配套的90kW動力系統,目前,該型號車輛進入了2020年工信部338批新能源汽車推薦目錄。

  此外,天津市氫燃料電池車輛推廣運營項目中標結果2月2日進行了公示,天津新氫動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為100輛3.5噸級氫燃料電池叉車的中標人,總中標金額為3670萬元。鄒城市國運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氫燃料電池公車採購公開招標專案在2月初開標,採購數為10輛,預算總金額為2600萬元。

  投資者追捧

  上市公司紛紛披露相關進展

  記者注意到,2021年以來,包括美股公司普拉格能源、燃料電池能源、巴拉德動力系統、科創板公司億華通等境內外燃料電池車相關公司股價紛紛創下歷史新高。

  雄韜股份2月19日在互動易表示,在氫能車運營場景推廣上,2019年起至2020年底,公司分別於上海投放100輛物流車,在武漢、荊山、大同、廣州、佛山共投放135輛燃料電池公車,在陽泉投放5輛重卡。此外,公司于大同建設的氫能產業園專案部分產線已投入使用,公司也積極配合相關氫能專案落地的城市進行申報燃料電池示範城市的相關工作。

  作為國內重卡領域的老大哥,濰柴動力已在燃料電池重卡領域取得突破。濰柴動力日前表示,公司已全面完成氫燃料電池核心技術佈局,功率密度、電池壽命等關鍵技術指標在商用車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搭載濰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的重卡車型已完成寒區試驗,後續將於合適的時間推向市場。同時,公司正研發的燃料電池發動機可應用于商用車、發電設備及叉車等領域。

  再來看乘用車領域的進展。上汽集團2月9日表示,2020年9月發佈的上汽大通EUNIQ 7為全球首款氫燃料電池MPV,將於2021年量產上市。上汽在燃料電池前瞻技術領域,400型燃料電池電堆和系統研發快速推進,300型燃料電池技術已在公司多款商用車產品上實現應用,並已獲得多家企業的訂單。

  此外,長城汽車今年2月1日回應有關燃料電池車的話題時表示,根據規劃,長城汽車首款燃料電池SUV計畫將於2021年發佈,並計畫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推出首支燃料電池車隊。

  普及正加碼

  燃料電池公交運營城市不斷增加

  眼下,燃料電池車的普及正在不斷加碼,越來越多的城市加入燃料電池公交線路的運營隊伍。記者從科創板上市公司億華通獲悉,搭載了公司動力系統的燃料電池公車今年2月起相繼在安徽馬鞍山市、內蒙古烏海市投入運營。

  公開信息顯示,2月8日投放於馬鞍山市的14輛氫燃料電池公車,由吉利客車設計製造,續航里程在250公里至300公里,燃料電池系統則由億華通配套,電堆由億華通子公司神力科技提供。根據此前公開披露的招標資訊,這批14輛燃料電池公車的總預算為3570萬元。

  2月9日,烏海市首批20輛氫燃料電池公車開啟運營。公開信息顯示,烏海市這批公車購自烏海海易通銀隆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搭載50KW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續航里程達到400公里。據悉,烏海市計畫在2021年累計投入50輛燃料電池公車。

  烏海海易通銀隆是新三板公司海易通的控股子公司。本批投放于烏海市的燃料電池公車也使用了億華通和神力科技的動力系統和電堆。另據披露,該批50輛10.5米氫燃料公車的合同金額為1.15億元。

  同在今年2月,由上市公司中通客車提供的20輛中通氫燃料公車在佛山高明區發車運營。據此前招標資訊,該批燃料電池公車整車單價限價為195.25萬元,總金額3905萬元。

  青島則在今年1月底加入了燃料電池公車推廣應用城市。1月28日,美錦能源控股子公司青島美錦新能源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向青島真情巴士集團交付了首批50輛氫燃料城市公車。記者瞭解到,美錦能源旗下飛馳科技的氫能汽車安全運行距離近2000萬公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