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促消費政策加力 2021年汽車市場有望正增長

中國證券網
2021-01-11 10:00

已收藏



汽車促消費政策持續加力。在近期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出臺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後,天津等地陸續出臺了新的促汽車消費措施。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2021年中國汽車市場將小幅正增長。

  商務部等12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和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的若干措施,鼓勵汽車限購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的投放。此外,為了促進農村市場消費,將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Ⅲ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等。

  地方政府也在加大新一輪促汽車消費的政策力度。天津市日前對進一步促進汽車消費的補充措施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新的政策,2021年計畫新增小客車個人增量指標配置額度35000個。放寬個人增量指標申請資格,放寬京、冀戶籍以外的非天津市戶籍人員參與小客車個人增量指標競價條件等。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的重點企業旬報情況預估,2020年12月,中國汽車行業銷量預估完成280.2萬輛,同比增長達到5.4%。2020年全年,中國汽車行業累計銷量預估完成2527.2萬輛,同比下降1.9%。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汽車產業造成了重大影響。在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中國汽車業克服了國內外供應鏈斷裂和零部件短缺的困難,迅速恢復生產。在國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汽車產銷兩旺,連續9個月實現正增長,月度生產創歷年新高。

  尤其是新能源汽車,在補貼大幅退坡的不利因素下,在2020年2月之後,銷量逐月攀升。2020年前11個月,新能源汽車銷售完成110.9萬輛,同比增長3.9%,成為中國汽車市場首個實現增速由負轉正的細分領域。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130萬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葉盛基預計,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很可能超過30%,達到180萬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2021年中國汽車市場將實現緩慢正增長,汽車銷量預計將達到2630萬輛,同比增長預計在4%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