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商務部將出臺新措施 著力擴大汽車等重點商品消費

中國證券網
2020-12-11 09:59

已收藏




歲末年初,商務部將發佈新一輪促消費的措施。包括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以及對居民購買智慧家電、綠色傢俱進行補貼。在昨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答上海證券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從市場體系建設、開展消費促進活動、營造良好消費環境等方面,開展一系列促消費工作。

  “我們將著力推動擴大重點商品的消費。”高峰說,要鼓勵相關地區優化汽車限購措施,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

  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指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

  “新一輪汽車下鄉的政策將有力拉動自主品牌、合資品牌汽車以及輕卡、微卡的銷售。以舊換新方面,相關補貼及配套措施將有助於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的落地實施。”全國乘用車聯合會秘書長崔東樹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

  商務部還表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淘汰舊家電傢俱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俱給予補貼;鼓勵發展“互聯網+廢舊物資回收”新模式,促進家電傢俱等更新換代。

  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發佈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1月,國內乘用車零售銷量為208.1萬輛,同比增長8%。自今年7月以來,國內乘用車銷量一直保持著8%左右的同比增速,市場穩步回暖。新能源汽車消費火熱是汽車消費回暖的重要原因。今年11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為16.9萬輛,同比增長136.5%,環比增長26.8%。

  家電消費也在近期回暖,10月限額以上家電音像類零售額同比增速由負轉正,增長2.7%。消費增長背後,企業產量也在增長。工信部資料顯示,10月當月,全國家用電冰箱產量同比增長25.8%;房間空氣調節器產量1448.9萬台,同比上升0.2%;家用洗衣機產量840.6萬台,同比增長10.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