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汽車正加快"駛"入西藏尋常百姓家

新華社,拉薩
2021-01-08 15:32

已收藏





新華社拉薩1月8日電 題:汽車正加快"駛"入西藏尋常百姓家

新華社記者唐弢、陳尚才

在西藏拉薩上班的格桑近日花了23萬元,把一輛越野車從4S店開回了家。他說:"家離單位有6公里,現在有了車,每天上班只需花15分鐘,方便多了。"

如今,汽車正加快"駛"入西藏尋常百姓家。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公安廳公安交通管理局瞭解到,截至2020年底,西藏機動車保有量達到656703輛,機動車駕駛人達到613682人,僅2020年度,西藏日均新車上戶166輛。

和平解放前,西藏只有極少數上層貴族才擁有轎車。當時的西藏甚至沒有一條現代意義上的公路,僅有的轎車是被拆散了用騾馬馱到拉薩後再組裝起來的,並且只能在市區內的土路上行駛。

卡熱組,一個距離北京5000餘公里的偏遠村落,位於西藏阿裡地區劄達縣楚魯松傑鄉巴卡村。這裡雪峰矗立,山高穀深。66歲的謝朗多傑出生在西藏民主改革前,在他小時候,整個深山裡是沒有公路的,村前的帕裡河水流湍急,需要乘牛皮筏才能渡河。過了河就只能走路,稍富裕的人家,才有馬可騎。

而今,皮卡車是每戶卡熱人家放牧巡邊的標配。"泥腿子還能坐上小汽車!"在謝朗多傑眼裡,過去那種"出行基本靠走",連騎馬都是做夢的事如今卻變成了小汽車代步。現在,從曲松鄉到支普其的柏油公路正在鋪設,鄉里通往卡熱、松傑、楚魯、巴角組的通村公路已四通八達。

隨著拉薩至林芝、拉薩至那曲、澤當至貢嘎機場高速等一條條高等級公路建成通車,以及大量農村公路的改擴建,西藏全區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11.67萬公里,西藏群眾出行有了更便捷的方式。

"現在,家家都有摩托車、汽車,沒有人騎馬出遠門了。"阿裡地區劄達縣的曲吉桑姆從記事起就學會了騎馬,而在村裡通路後,父親決定把馬賣掉。前幾年,曲吉桑姆考到了駕駛證,成為村裡第一個會開車的藏族姑娘。她還憑藉出色的駕駛技術,在縣城找到了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

"按照目前拉薩戶籍人口55萬人計算,基本上平均每兩個人就擁有一輛車。"拉薩市車管所副所長黃金龍說。由於有購車願望的人越來越多,不少汽車品牌的廠商紛紛來西藏開店,寶馬、本田、豐田等知名汽車的4S店在西藏各個地市都能看到。

汽車"駛"入尋常百姓家是西藏民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致富奔小康的縮影。西藏自治區相關資料顯示,2020年,西藏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到40777元、14583元,增速穩居全國第一。

"過去,西藏農牧民家庭經濟條件好的評判標準通常是牛多、羊多、房子好。現在,又多了一項標準--擁有私家車。"那曲牧民尼瑪說。

西藏正不斷加大市政工程建設,改善交通基礎設施。"以拉薩為例,老城在50年前只有以大昭寺為中心的約3平方公里面積,現在已經發展到近100平方公里,一條條寬敞、平整的道路成為貫通拉薩的經緯線。"拉薩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西藏先後在拉薩、日喀則市等地建成了51條市政道路及6座市政橋樑,新增市政道路里程154公里,初步形成了快速路、主幹路、次乾路和支路組成的道路網路系統。

在車輛快速增長的同時,西藏對機動車的管理服務也在相應提升。拉薩車管所推出了"擴大使用原號牌號碼範圍""異地分科目考試""車輛轉籍辦理"等9項便民舉措。記者在拉薩車管所大廳看到,辦理各項業務的市民絡繹不絕。

"前兩年,我購買了一輛大貨車,這次再給家裡添置一輛代步小汽車。"辦理汽車業務的拉薩市民次仁紮西說,"我們家如今是`靠車吃飯`,生活越過越好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