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冰山上的返鄉"創客":在帕米爾高原追逐詩與遠方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0-07-03 15:44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3日電題:冰山上的返鄉"創客":在帕米爾高原追逐詩與遠方

新華社記者高晗、張鐘凱

走在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以下簡稱"塔縣")的街道上,提起"冰山上的來客"餐廳,當地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餐廳獨特的裝修風格以及正宗可口的飯菜吸引了各地顧客紛至遝來,誰能想到這個開業不到兩年的餐廳,老闆竟是一位90後塔吉克族小夥--迪力達爾·牙合甫。

1991年出生的迪力達爾在喀什長大,每年放假都會回塔縣老家探親。從小學習成績優秀的他,在2007年考上了內高班,高中畢業後又在上海海事大學攻讀旅遊管理專業。

大學二年級,閒不住的迪力達爾開始創業,做經紀人。大學畢業後,他又和幾個創業夥伴成立了工作室做電商視頻廣告業務。

2016年,看好塔縣未來發展的迪力達爾決定回鄉發展。

隨著塔縣旅遊業不斷壯大,這幾年縣城裡出現了很多餐館,但是他發現,唯獨缺少提供塔吉克族正宗傳統美食的餐廳。

2018年10月,"冰山上的來客"餐廳開業。餐廳大到房屋裝修風格,小到屋內屋外的擺件兒,角角落落都充滿了當地特色。300多平方米的餐廳分為兩層,提供十餘種塔吉克族美食。隨著知名度的提升和食客們口口相傳的好口碑,去年餐廳營業額超過190萬元,單日接待顧客最多超過300名。

迪力達爾創業所在的塔縣位於帕米爾高原東麓,這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雲端上的縣城"之稱,是新疆海拔最高的縣。去年,塔縣所在的帕米爾旅遊區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談及未來打算,迪力達爾和創業夥伴想把縣裡面廢棄的房屋,改造成帶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消費空間,也讓外地遊客感受到更多不同的文化氛圍。

除了有想法,這位年輕創客更有腳踏實地的努力。去年,他陸續在塔縣核心景區附近開了咖啡廳和民俗博物館餐廳。

塔縣的發展潛力吸引了不少像迪力達爾一樣的創業者。迪力達爾的創業合夥人張鍔從上海與他一起轉戰塔縣,共同打理生意。另一位創業夥伴查娟去年來塔縣考察沙棘市場,被這裡巨大的旅遊發展潛力吸引並留下來,轉型進軍旅遊業,並將培養本地人才作為運營重點。

眼下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遊客數量減少,但是"創客"迪力達爾對未來很有信心。他說:"家鄉的青山綠水有自己心中追逐的詩和遠方,也符合自己的創業藍圖,未來打算紮根塔縣長期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