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政策力推全域旅遊發展 上市公司爭相佈局

中国财富网
2018-03-23 15:02

已收藏


3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將加快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遊自迴圈向開放的“旅遊+”轉變,以實現旅遊發展全域化、旅遊供給品質化、旅遊治理規範化、旅遊效益最大化的主要目標。

旅遊業迎新業態新模式

近年來,我國旅遊經濟快速增長,產業格局日趨完善,市場規模和品質同步提升,旅遊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5年來,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出境旅遊人次由8300萬增加到1.3億。

但是,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我國旅遊有效供給不足、市場秩序不規範、體制機制不完善等問題日益凸顯。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

按照《意見》部署,發展全域旅遊,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以旅遊業為優勢產業,統一規劃佈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產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施系統行銷,有利於不斷提升旅遊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準,更好滿足旅遊消費需求。

《意見》同時要求,發展全域旅遊要落實好八個方面重點任務,其中包括:推動旅遊與城鎮化、工業化以及商貿業、農業、林業、水利等融合發展,加強旅遊服務,提升滿意指數等。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和《意見》均提及的降低門票價格,有行業專家對記者表示:“降低門票價格是推動景區企業,特別是自然景區企業加快擺脫對門票經濟依賴的重要措施。不同於人工景區,較高的門票定價使得自然景區的盈利過度甚至僅依附於門票,而有效的降價措施勢必倒逼此類企業轉變經營思路,優化業務模式。”

門票價格下調是否會對相關企業的經營效益帶來一定的衝擊?對此,上述人士稱“不必過度擔心”。他表示,降價的另一面是景區客流量的提升。此外,自然景區內的索道、住宿等服務仍有價值空間,且與客流量正相關。

上市公司已重點佈局

自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寫入“全域旅遊”後,各地發展全域旅遊在業務模式創新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記者查閱各地旅遊局網站發現,山西省交城縣把發展全域旅遊作為產業轉型的主攻方向,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著力打造“宜游、宜居、宜業、宜養”的一流休閒農業旅遊目的地;江蘇省無錫市則表態,隨著“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的推進,正努力創新旅遊產品,打造“暢遊無錫”品牌。

相關上市公司亦已佈局在先。如東方園林,公司於今年2月接連收到雲南省文山州富甯縣全域旅遊基礎設施建設PPP項目、廣西龍州縣全域旅遊山水連城PPP項目中標通知書,項目投資分別約13億元、16億元。東方園林稱,全域旅遊訂單的快速增長,有利於公司在全域旅遊領域內積累更多經驗,延伸產業佈局。

類似的還有博天環境。公司3月20日披露,以約19.6億元的總投資額投資了昭平縣桂江一江兩岸景觀帶基礎設施建設PPP項目。公司表示,該專案是廣西昭平重點打造的“黃姚尋夢·桂江攬勝”的核心部分,專案實施後利於公司繼續開拓廣西PPP項目市場,也將極大程度帶動昭平縣全域旅遊開發。

與直接簽訂PPP專案不同,海航創新則是以產業基金的形式展開。為加速寧夏旅遊行業的跨越式發展,公司擬與寧夏國投、寧夏旅投共同發起成立寧夏全域旅遊產業基金。各方已於2017年12月28日在銀川市簽訂《寧夏全域旅遊產業基金合作框架協定》,基金總規模擬50億元,首期規模8億元。該產業基金將以股權投資的形式投資於包括從事旅遊景區打造和提升、線上線下的旅遊網路(涵蓋旅行社、OTA等)、旅遊金融等項目公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