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在恢復活力

新華社,太原
2020-04-26 08:25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4月26日電(記者解園)在山西省太原市山西老兵新能源4S店裡,銷售顧問路航飛正在向一位顧客介紹一款新能源汽車,吸引了不少人的圍觀。

"這款帝豪GSe續航里程達到400公里,每公里的行駛費用僅為0.07元,相比同等價位的燃油車每年能節省1萬元左右,廠家還對電池等核心部位提供8年15萬公里的質保。"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之前乘坐公車通勤的王先生最近打算購買一輛汽車代步,他說:"疫情還未徹底結束,自己開車可以更好地與他人保持距離,也提高了出行的便捷度。從經濟性、停車便捷度和未來發展考慮,新能源汽車是我的首選。"

和王先生想法一樣的顧客不在少數。隨著企業的復工複產,中國的汽車產業正在恢復活力,其中,新能源汽車正受到越來越多上班族的歡迎。

2月,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汽車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在新能源汽車方面,中國在生產和消費端遭遇大幅下滑,分別下降82.9%和75.2%。

"2月的市場是異常的。隨著企業的復工複產和利好政策的相繼落地,預計4月以後新能源汽車市場將逐步恢復正常。"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表示。

為了應對疫情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衝擊,3月3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將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

各地也相繼出臺政策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廣州市對個人購買新能源汽車給予每車1萬元綜合性補貼;山西省對購買由本地整車生產企業生產的新能源汽車給予每車6000元獎勵;海南省計畫在2020年推廣1萬輛新能源汽車用於更換省內公務車……

這些政策正在取得積極成效。汽車工業協會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3月,中國新能源汽車(不含特斯拉)產銷環比分別增長3.8倍和3倍,達到5萬和5.3萬輛。

在太原市山西新千年比亞迪4S店內,客戶經理裴建軍告訴記者,目前銷量最好的車型是元EV,本月銷量已經接近去年同期水準。該品牌在4月8日公佈的銷量快報顯示,旗下新能源汽車3月銷量回升到11763輛,環比增長329.5%。

在生產端,3月產量回檔幅度較大的還有小鵬G3,從2月112輛的產量提升至894輛,環比上漲近700%。小鵬汽車負責人表示,疫情來臨後,線上直播看車、一站式購車、上門試駕等新模式也為企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為了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中國還將繼續加大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預計2020年全年完成投資約100億元,新增公共樁約20萬個,私人樁超40萬個,公共充電站4.8萬座。

"這表明了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決心。"賈新光表示,對於企業來說,也要在電池續航、快速充電等關鍵技術領域加大投資和研發力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