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近700份業績預告逾半報喜 四大行業去年四季度盈利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20-01-14 11:01

已收藏


滬深兩市公司陸續進入披露2019年業績預告的視窗期,年報行情暗流湧動。據上證報記者統計,截至2020年1月13日,共有693家公司發佈了2019年全年業績預告,其中預喜的公司有392家,占比高達56%,包括178家業績預增、116家略增、83家扭虧、15家續盈。

上證報記者進一步篩選,在392家業績預喜的公司中,有225家公司2019年全年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前三季度,即這些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呈加速增長態勢,且主要集中在化工、電腦、電子、機械等行業,5G、人工智慧、可穿戴設備、顯示面板等市場需求對業績增長的拉動效應明顯。

去年四季度提速夯實全年盈利

上述225家公司中,有29家的2019年全年業績同比增幅與前三季度差額在100個百分點以上。其中,差額在1000個百分點以上的公司有星期六、大慶華科、康力電梯、興業證券四家;沃爾核材、通達股份、夢網集團、華銘智能、愛施德、福鞍股份、永安行、傑賽科技、報喜鳥等公司的差額在200個百分點到1000個百分點之間;另有燕塘乳業、輝煌科技、網達軟體、普利特、溫氏股份、漢王科技、浙江永強、富春環保、沃華醫藥、秀強股份、三利譜、創意資訊、人福醫藥、新時達、萬潤科技、愛迪爾等公司的差額在100個百分點到200個百分點之間。

例如,星期六預計2019年全年歸母淨利潤增長區間在1579.05%至2138.74%,原因是其收購的MCN運營機構遙望網路自2019年3月起作為控股子公司併入星期六的合併報表範圍。而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為433%。

康力電梯預計2019年淨利潤變動區間為1443.63%至1572.26%,原因是公司在手訂單轉化率提高,營業收入有所增加,規模效應增加;同時毛利率有所恢復。而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為224.12%。

沃爾核材2019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37.39%,公司進一步預計2019年全年淨利潤同比增長900%至950%。公司的“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1E級電纜接頭及終端套件”經專家認定,可用於“國和一號”示範工程,將為我國的核電國產化作出重要貢獻;公司子公司高強度熱收縮套管和熱收縮編制套管兩款產品亦獲得了德國大眾集團奧迪公司頒發的產品認可,為公司產品進入德國奧迪公司打下了堅實基礎。

夢網集團預計2019年淨利潤同比增長326.37%至536.37%。而其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為19.47%。公司稱,公司雲通信業務發展勢頭良好,移動通信企業資訊業務量2019年全年預計實現約70%左右的增長;同時,新業務逐步投入商用後,形成了一定業務規模和利潤。

傑賽科技則預計2019年淨利潤同比增長300%至350%。而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為28.88%。公司稱,受益於國家在軌道交通領域的持續投入,遠東通信公司保持軌道交通行業領軍者地位,收入和利潤持續穩健增長;母公司壓減了低毛利業務的規模;同時印製電路板業務毛利水準穩定提高。

5G等拉動四大行業盈利衝刺

統計顯示,2019全年業績增幅預告超預期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電腦、電子、機械等行業。其中,化學製品公司21家,電腦應用17家,通用機械10家,專用設備7家,電子製造7家,LED及顯示器件等光電子行業7家。

其中,化學製品行業預計2019年全年淨利潤增幅上限超過前三季度的公司最多,共計21家:大慶華科、紅寶麗、德美化工、先鋒新材、山東赫達、高盟新材、雪峰科技、寶莫股份、江南化工、雅克科技、紅牆股份、康達新材、利安隆、宏大爆破、東方材料、濮陽惠成、雲圖控股、蘇博特、樂凱新材、富邦股份、兄弟科技等。綜合盈利增長原因,原材料價格下降提升毛利率、生產技術升級、銷售增加等是共同原因。

其中,高盟新材因膠粘劑業務原材料價格下降,公司產品毛利率逐漸回歸到合理水準。紅牆股份與上年相比外加劑業務銷量增長,預計2019年全年淨利潤同比增長60%至100%。山東赫達順利通過了山東省首批認定的60家化工重點監控點審查,公司總體業務開拓較好,預計2019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00%至130%。利安隆不僅在塗料、改性塑膠等傳統強項業務領域保持了穩定增長,還在一些新的業務領域取得了突破,建設專案的投產使公司產品線和產品結構不斷優化。

在電腦應用行業,受益於5G和人工智慧,不少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業績增速優於前三季度。例如,網達軟體順應5G及大視頻建設的發展趨勢,加大對視頻編解碼、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的研發投入,行業內需求增大;漢王科技因在人工智慧及交互領域長期研發投入和市場開拓,報告期內數字繪畫業務整合及簽批業務增長帶動公司營業收入穩步上升,預計2019年淨利潤同比增長76.49%至152.13%;創意信息合力打造“大資料+行業應用”、“5G+人工智慧”兩個戰略業務以及自主可控等主力產品的核心競爭力,主要業務推進順利,實現扭虧為盈。

在電子行業,可穿戴設備、LED顯示面板等領域增長顯著。例如,漫步者因耳機收入的大幅增加,預計2019年淨利潤增長70%至100%,而2019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增幅為48.70%。歌爾股份亦是2019年智慧無線耳機和智慧穿戴業務發展順利,利潤貢獻增加,全年淨利潤預增35%至55%,而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增幅為15.04%。聚飛光電預計2019年全年淨利潤同比增長85%至115%,主要因核心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持續提升,新產品新業務進展順利,車用LED業績增長顯著。三利譜預計2019年盈利增長80%至130%,主要因部分產品售價提高及合肥三利譜光電產能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