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超過120萬輛

新華社,北京
2020-01-12 15:2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高亢)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日前表示,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超過120萬輛,新能源汽車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

苗圩是在日前於京舉行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0)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中國汽車產業發展進入了調整期,機遇與挑戰並存。2019年,受宏觀經濟壓力較大、國五燃油車降價擠出效應、相關支持政策退坡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出現下滑,但全年產銷仍超過120萬輛,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苗圩表示,自2019年11月起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已逐步恢復到補貼退坡前的平均水準,呈現出向好跡象。與此同時,新能源汽車產品品質顯著提升,中高端車型市場份額不斷提高,產業結構持續優化,落後企業加速淘汰,優勢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在論壇上表示,儘管中國汽車保有量已超2億輛,但只有三分之一家庭擁有汽車。隨著居民收入不斷提高,城鎮化快速推進,消費升級勢能釋放,汽車普及度將繼續提高。汽車消費必將迎來新的增長,未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前景光明,空間廣闊。

天際汽車董事長張海亮認為,作為產業新動能,電動化、智慧化、共用化的變革與融合,中國新能源汽車正在醞釀重塑汽車產業力量的大趨勢。近期工信部發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明確了新能源汽車在國家能源結構調整過程中的重要地位,國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車長期趨勢向好。

苗圩表示,當前,中國擁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最完整的產業配套體系、最完善的政策支持體系,成長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長遠看,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已具備較好的規模效益優勢和發展環境。未來,我們仍將堅持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國家戰略不動搖,鞏固和發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